湖南群舞作品《呼唤》进入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

2019-05-17 20:57: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贾艳] [编辑: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7日讯(记者 刘思佳 通讯员 贾艳)5月16日,第十八届全国群星奖舞蹈类决赛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拉开帷幕。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翼之梦”艺术团听障女子群舞节目《呼唤》从全国7000余个文艺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前21强,作为湖南省唯一一部舞蹈作品进入决赛。

演出现场。

群星奖是文化和旅游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而设立的国家文化艺术政府奖,诞生于1991年,2004年起纳入中国艺术节,和文华奖并列为国家文化艺术政府奖的子项,与中国艺术节同步。

演出开始前,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斌,副巡视员王鹏等来到现场,看望慰问艺术团师生,叮嘱师生们注意身体,保持良好状态迎接比赛,并预祝他们取得好的成绩。

《呼唤》以空气环保为主题,立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高度,通过听障女子舞蹈作品控诉当下人类社会发展对自然环境的破坏行为,呼吁社会关注残疾人群体,重视环境污染致残现象,提醒人们提高环保意识,珍惜人类共同的家园。

艺术团赛前进行训练。

《呼唤》是舞蹈类决赛第二场比赛中首个登场的节目。当舞台的灯光亮起,灰白色的裙摆在幽暗的靛蓝色光晕中摇摆,那些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呐喊,通过演员的每一次肢体舞动一一展现出来。精彩的演绎,看得台下观众热泪盈眶,掌声不断。观众纷纷表示,《呼唤》传播了正能量,演员们通过舞姿表达出了对生命的敬畏。

据介绍,《呼唤》的编创过程极具艰辛。由于聋哑人群对舞蹈作品缺乏听觉感知,在音乐和感情的理解上存在困难,如何让演员们真正理解并融汇于作品是一大难点。经过无数个日夜的打磨,反复讨论修改后,2018年6月,《呼唤》舞蹈成品才基本定型。

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现场。

“为了完美的呈现作品,演员们不论寒暑,不论白天黑夜,认真努力地在练功室练习,还有多名特教老师全程参与陪同。她们是用心在伴奏,用身体的舞蹈和心中的音乐去膜拜生命。”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翼之梦”艺术团团长李金妮说。抵达上海后,全体演职人员更是开启“冲刺”模式,一遍遍走台、对光,每一个微小细节的变化都考验着这群特殊孩子们与指挥老师配合的默契。

赛后,领导嘉宾与艺术团成员合影。(以上图片均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据了解,《呼唤》还将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八届群星奖惠民演出活动,走进部队、学校、社区、文化馆、剧院等文化活动场所,把湖南的优秀群众文艺作品送到上海社区群众身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