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花鼓小戏《寸土不让》群星奖决赛博满堂彩

2019-05-19 17:58: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贾艳] [编辑:李焱燕]
字体:【

《寸土不让》演出现场。图片均由岳阳县文化馆提供

华声在线5月19日讯(记者 刘思佳 通讯员 贾艳)“你看好多好土好田变楼房,青山绿水成了水泥地。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再不计划用地大家都讨米……”5月18日晚,岳阳花鼓小戏《寸土不让》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唱响,与全国20个戏剧节目一同参与第十八届群星奖戏剧类决赛比拼。

岳阳花鼓小戏《寸土不让》由岳阳县文化馆创排,该剧讲述了国土资源保护志愿者“洪嗲”坚持保护农村耕地的故事,以诙谐幽默的演出形式,展开了一出情与法、亲与理的好戏,表明了保护国家耕地、坚守红线准则是每个人都义不容辞的责任。

决赛现场,《寸土不让》凭借极具生活化的唱词、活泼轻快的唱腔以及发人深思的主题博得现场观众10余次掌声。

“唱词和道白都是湖南方言,演出前还是担心上海观众会听不懂,影响观剧效果,没想到通过我们演员的精准表演,能够使观众理解剧中的笑点和理念,达到这么好的演出效果。”剧中兰婶的扮演者柳六荣介绍,为了将故事在15分钟内精彩演绎,演职团队抵达上海后,从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不停地抠细节,做好赛前的细致打磨。

柳六荣表示,岳阳花鼓戏是湖南地方剧种。1956年,岳阳花鼓戏《补背褡》晋京演出,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亲临观看。时隔数年,《寸土不让》代表湖南参加群星奖这样的全国性比赛,再次将湖南戏剧文化向全国传播。

“《寸土不让》是一个轻松的喜剧,也是一个严肃的正剧。剧中的占地与护地,是农村生活中常见的现象,社会关注度较高,对于全社会了解、保护我国的耕地现状有很好的教育意义。艺术作品应该带给观众欢笑之后的思考。”编剧王密根介绍,剧中的道白和唱词以岳阳花鼓戏作为音乐元素,采用了生活化的语言,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时代印迹。

据了解,《寸土不让》经过精心编排、反复打磨,曾在第六届湖南艺术节上获得三湘群星奖金奖。2016年8月搬上舞台至今,已在长沙、株洲、怀化、岳阳等地演出70余场次。5月20日-21日,《寸土不让》还将在上海进行惠民演出。

湖南文化底蕴深厚,本次共有戏剧类作品岳阳花鼓小戏《寸土不让》、舞蹈类作品群舞《呼唤》、曲艺类作品常德丝弦《今天再唱新事多》3件作品入围群星奖决赛。湖南省文化馆副馆长周固坚告诉记者:“湖南在选送作品时,既要突出湖湘特色,又要契合大时代背景,更要创新呈现手段。在备赛阶段,省里更是整合全国资源,邀请专家进行指导,不断修改、打磨作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