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村茭南:依托滨海风景,村民建起地质公园

2019-05-20 22:29:2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0日讯(记者毛钦枫) 碧海蓝天成一色,青崖白浪分两景,炊烟袅袅入古巷,船影绰绰出渔村。行走在茭南,面对大海与悬崖,每个人都会有不同收获,每个人都会有不同感触。5月19日,第八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福建行采访团走进连江平流尾进行实地采风。炙热的火山岩在此凝固,海与风在此携手雕刻,海蚀风侵的力量在此突显。

平流尾地质公园位于连江县苔菉镇茭南村,地处黄岐半岛东北端,三面临海,西部与黄岐镇相毗邻,与马祖列岛隔海相望(两岸相距最近处仅4.96海里),北面是北茭鼻海峡,连接罗源湾可门港,是闽浙海上主要航道,距县城58公里,素有福州天涯海角之称。

平流尾公园海岸线总长5公里,占地面积80亩,具有独特的海洋自然景观优势,亿万年前的地壳运动造就了这里的火山岩地貌,而且因所处的这片海域历来就是福建省的八大风浪区之一,汹涌的海水经过北茭鼻狭窄的峡湾,构成无数神秘变幻的漩涡、暗流,平流尾天然巨石逶迤入海,形成一道天然屏障。

平流尾沿岸海水优质,海藻繁多,加上礁石犬牙交错,深沟低洼,这些地形复杂之处,也正是鱼儿的藏身栖息的好地方,所以这里在开发保护之前就早已是远近闻名的海钓圣地。优美的自然风光,地道特色海鲜,浓浓的渔村乡愁,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今年五一假期期间,日游客量达到一万多人,很多是从上海、浙江自驾而来,成为连江人气最旺的景点。

据了解,茭南村正整合自然资源、古民居文化与海洋产业,创建一座美丽的“海洋渔村”。与壮观奇特的海景相映成趣的是宁静古朴的村庄。游人们可穿梭在纵横交错的小巷里,静静地感受着时光的流逝。除了平流尾海岸公园建设的提升外,村里还计划在民居体验、滨海浴场、海钓基地、虾皮品牌等方面做文章。同时,海洋渔村将依托各具风格大小不一的石头民居,与文创团队合作,建成具有渔村特色的民宿供游人居住体验,既带动村民经济增收又可让游客感受不一样的海洋渔村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