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联马祖 "有奖航线"开辟海峡旅游新天地

2019-05-22 09:33:2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1日讯(记者毛钦枫) 蓝天碧海银沙,亲临海西连江,远眺海岛马祖,这时你才会深切感受到祖国的宝岛台湾离我们如此之近。5月19日,参加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福建行的记者们站在连江定海湾时不停地发出感叹。

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背枕青山,植被覆盖率高达60%;面朝海湾,岸线平缓,风平水清。凭借独特的气候条件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山地运动和水上拓展运动为手段,构建了山地运动产业、滨海休闲产业、休闲渔业、健康养生产业四位一体的产业体系,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协同发展的良性运作模式,成为带动现代渔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又能够推进休闲渔业、海洋旅游、海洋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集养殖、垂钓、餐饮、旅游度假于一体的新型经营主体,推动与健康养生产业共生共荣,各行业融入其中,产业链条全域化联动大格局。

运动是小镇的重点发展方向,全力打造运动产业集群。根据目前规划,小镇打造海钓基地,开发摩托艇、帆船、帆板、滑水、潜水、香蕉船、龙舟竞渡等运动区域;山地运动健身区将建设登山健身步道、高尔夫练习场、家庭露营、青少年活动营地、森林人家、民宿、体育公园等区域。

此外,小镇还计划建设教育康养服务区,以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为基础,以健康养生、休闲旅游为发展核心,重点建设职业培训、健康养生、生态种植等项目,包括职业学校、职业培训基地、健身路径、激情广场、养生保健、老年康养中心、老人公寓等。

目前连江正围绕“岛屿+岸线+旅游产业”,打造融“游马祖、逛黄岐、赏茶山、观闽江、泡温泉”为一体的环马祖澳旅游区,与定海湾隔海相望的正是马祖。

马祖位于福建省闽江口,主要由南竿岛、北竿岛、高登岛、亮岛、东莒岛、西莒岛、东引岛、西引岛及其附属小岛共计三十六个岛屿、礁屿组成,有珍贵的海洋资源和独特的海洋生态。马祖当地居民多为明末清初福州移居渔民的后代,是台湾唯一以福州话为方言的地区。

乘坐“黄岐-马祖”航线,25分钟即可抵达马祖。依山傍海而建的芹壁聚落,是马祖最具闽东风情的代表,有保存较完整的闽东式建筑。在北竿乡芹壁村,正对村落的海湾内有一块凸起的岩礁,神似海龟,四周海水清澈见底,浪平似镜,淡黄色民宅的外墙为花岗石砌就,依山呈现阶梯状排列,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为抵御强风,屋顶大多用石块压着瓦片,开窗偏上,饶有韵味,被戏称为“马祖的地中海”。据介绍,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马祖逐渐兴起观光概念,这片保存极为完整的闽东聚落被人发现,深受建筑、文化和艺术界人士青睐,鳞次栉比的老屋才纷纷修复,引入民宿、轻食、咖啡等,并对外开放。

马祖的美食融合了台湾地道风味与福州传统特色,记者品尝了滋味鲜美的黄鱼、淡菜、花蛤、红糟肉、鱼面等地道美食,其中一款以麦粉、鸡蛋为原料油炸而成的特色甜食“马祖酥”,有点类似台湾的“沙琪玛”,也叫“起马酥”,是当地人招待客人的必备零食。

近年来,连江县从口岸开放、设施建设到航线开通,连江县旅游局积极整合两岸资源,资源共享,市场共促,平台共建,品牌共创。 “黄岐—马祖”航线自2015年12月23日开通以来,已成为闽台交流交往的重要海上交通水道,也成为连江县旅游产业的一大名片。

从2019年1月1日起,前5000名从“黄岐-马祖”航线往返的两岸的大陆团(散)客及台湾团队游客(不限游玩天数),均奖励“黄岐-马祖”往返船票。其中,大陆散客2019年1月1日起经“黄岐—马祖”赴马游,从马祖返航后,可凭台湾通行证复印件和往返船票在黄岐客运站“环马祖澳旅游服务中心”现场领取“黄岐—马祖”往返船票。如果是团队游客,可统一由组团社凭团队名表、台湾通行证(台胞证)复印件和往返船票申领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