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成吸客“法宝” 端午假期1580余万人次游湖南

2019-06-09 19:36: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胡邦建] [责编:李焱燕]
字体:【

6月7日上午,2019“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暨第十五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在屈子文化园启动。

长乐镇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

华声在线6月9日讯(记者 刘思佳 通讯员 胡邦建)端午小长假即将结束,记者从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端午假日期间,湖南共接待游客1580.72万人次,同比增长5.18%。其中,过夜旅游者336.08万人次,一日游游客1244.64万人次。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109.15亿元,同比增长12.21%。

节庆活动精彩纷呈 文旅融合人气高涨

端午假期,全省各地结合自身特色,推出以祭祀屈原、赛龙舟等为主题的节庆活动。怀化通道县《万水千山粽是情》相约侗乡系列民俗民间活动、湘西龙山县土家族舍巴日活动、岳阳汨罗市举行2019“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暨第十五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益阳市博物馆 “寻根端午,传承文化——端午传统祭祀活动”等,均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深受广大游客喜爱。

今年端午小长假恰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省各级文旅系统在文旅融合上做足文章。湖南省博物馆以“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举行了系列文化体验活动,假日期间,共接待观众约5.4万余人次;常德市启动2019年常德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传统手工技艺展,常德丝弦、汉剧折子戏等走进该市中小学校,让学生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湘西永顺县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掀起“最炫民族风”,土家族哭嫁歌、摆手舞、茅古斯舞等1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持续上演。文化旅游融合,吸引了大批不同层次和爱好的游客在景区观光、休闲、体验。

红色文化也为湖南红色旅游发展赋能。韶山景区人气指数持续攀升,截至6月9日12点,韶山旅游区共接待游客18.8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755万余元;怀化芷江飞虎队纪念馆、会同粟裕大将纪念馆、通道转兵纪念馆等,参观的游客比往年有所增加。汝城沙洲红色旅游景区、宜章湘南起义指挥部旧址、以及黄克诚故居等红色景区都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探寻历史、缅怀先烈,感受军民渔水情深。

自驾游、亲子游备受青睐 乡村游持续火爆

小长假期间,自驾游逐渐成为主流。郴州东江湖景区、株洲方特欢乐世界、中国陶瓷谷、平江石牛寨等地迎来了大批来自广东、江西及省内主要城市的自驾游游客。

端午假期最后一天正好是高考结束第一天,各景区在亲子游上下足功夫。位于浏阳古港镇的乡到家DIY研学乐园面向高考、中考学生(凭准考证、学生证)推出免门票入园的优惠活动;澧县城头山景区为高考学子赠祈福带。岳阳南湖悦客房车营地打造烧烤露营,为游客呈现出“家”的氛围,吸引大量游客开展家庭聚会、朋友聚会、团队团建等活动。

休闲垂钓,会友聊天,住农家屋,吃农家饭……经济实惠、内容丰富的乡村游备受游客青睐。端午假期,郴州板梁古村日均接待游客0.5万人次;安仁稻田公园日均接待游客1.1万人次。岳阳阳雀湖辣椒基地、六塘乡绿原山庄、鹤龙湖农庄等休闲体验场所游客络绎不绝。长沙市各大农庄借助传统民俗和农家风情文化、乡村饮食等农家特色旅游体验活动,吸引了大量城市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