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开展非遗项目展示展演活动

2019-06-10 09:11: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贺鹏 记者 刘玉锋] [编辑: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6月9日讯(通讯员 贺鹏 记者 刘玉锋)今年的端午小长假,恰逢“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前往湘西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的游客们可谓大饱眼福。平日里难得一见的土家族哭嫁歌、土家族梯玛歌、土家族摆手舞、土家族毛古斯舞、土家族打溜子、咚咚喹、渔鼓、傩愿戏……15项永顺县 “土韵”十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重现芙蓉古镇摆手堂,为人们带来一场饕餮文化盛宴。

虽然当日天降大雨,但挡不住观众们的热情。当摆手堂前响起了第一声锣鼓,人们闻声而来,把舞台围得水泄不通。严水花、周光交、田岩华等21位国家级、省级、州级、县级非遗传承人及亲传弟子们纷纷拿出绝活,你方唱罢我登场,向在场观众展现了湘西土家族最真实、最古朴的生活民俗及婚俗艺术,一场场精彩的表演掀起了一阵阵掌声与欢呼声。在这个拥有2000余年历史文化、号称“土家之源”的芙蓉古镇,重现了古老的传统文化,刮起了一股土家族的“最炫民族风”。

除了有声有色的“非遗项目展演”,另一旁的“非遗匠艺集市”琳琅满目。集市上,土家族吊脚楼营造技艺模型、土家族织锦、土家族挑花、竹编、湘西木雕、塔卧石雕等16项非遗手工艺作品在此展示,彭善尧、毛先翠、徐克双等20位非遗传承手工艺人现场揭秘了这些湘西建筑、服饰、医疗、食品等非遗手工艺作品的神秘面纱。

一边欣赏非遗展演,一边闲逛非遗集市,游客们不仅可以亲身体验土家传统民俗的仪式感,还可感受非遗手工艺品里蕴含的传统文化魅力。人们饱览非遗大餐的同时,可尽情游览神奇秀美的湘西地质公园。不止可观、可赏,更是好吃、好玩,在非遗传承人的演示下,人们参与到非遗技艺制作中 现场品尝永顺若西寨酸菜、万坪豆腐、万坪火腿等美食。

除了非遗项目展示展演,更有“土风苗韵”民俗风情演艺、华夏文创产品&美食特色集市、别有特色的“钓粽子”大赛、“甜咸粽子大作战”等精彩活动。

永顺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朱大洲表示,希望通过开展此次活动,能让更多人了解永顺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自然文化遗产,并以此为契机,把弘扬传统文化与打造“神秘湘西,土司王城”旅游品牌结合起来,把保护地质遗产资源与促进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形成全链条的文旅融合产业体系,推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可持续发展。

本次活动由湘西州地质公园管理处、永顺县民保文保法制月组委会、永顺县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永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永顺县土家族艺术团、永顺县教体局、永顺县地质公园管理中心、永顺县芙蓉镇人民政府、湘西芙蓉镇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