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潇湘”湖南省传统龙船赛溆浦收官 近10万人观赛

2019-06-18 16:54:01 [责编:刘思佳]
字体:【

 

 6月16日,“龙腾潇湘•2019”湖南省传统龙船赛收官之战在溆浦县大江口镇打响。

比赛分为表演赛和竞速赛,龙船冒雨展开角逐。

华声在线6月18日讯(通讯员 曾诗莹 记者 王一辰)6月16日,“龙腾潇湘·2019”湖南省传统龙船赛收官之战在溆浦县大江口镇打响,48艘龙船冒雨展开角逐。“大江口•大端午”龙舟文化节共吸引全国各地游客近10万人来溆浦观看龙舟,旅游消费。

爱国诗人屈原曾在溆浦生活游历,并在此创作了《九歌》《涉江》等名篇。民间传说屈原五月初五在汨罗投江自沉的消息是在10天后传到溆浦,因此这里的人们将农历五月十五定为“大端午”,在这天划龙船,则是当地最重头的大戏,出门在外的游子一般都会提前赶回家乡。当地流传这样的说法:“宁荒一亩田,不输扒(划)龙船。”

比赛当天,不停歇的雨水阻挡不了人们去大江口镇看龙船赛的脚步。7:30,大江口龙舟广场两岸已是人山人海,伞花朵朵。对岸青山如黛,云雾翻腾;江面龙舟云集,红黄蓝绿。水上特技表演搅起冲天白浪,一条江都兴奋起来了。

上午9点,开幕式正式开始。本次比赛分为表演赛和竞速赛。溆浦龙船和常见的龙舟样式不同,可载56人,两岸有专供龙船停放的龙船亭。每支龙船划手至少44人,并配有两三名舵手,也称“艄公”,各人拿一把长艄把控方向。当比赛进入关键时刻,艄公们会情不自禁地跳起来,为龙舟加油助威,当地人称这一举动为“跳艄”。龙船的指挥者——锣鼓手大多站在龙舟中间部位,敲锣打鼓营造出激烈的比赛氛围。

待开幕式时岸上的歌舞、舞龙、武术等表演过后,水面上龙舟表演赛就开始了。每只船6分钟的表演赛,让远道而来的观众终于近距离领略到了溆浦龙舟的独一无二。表演赛过后,48只龙舟举行竞速赛。扒船的汉子们赤膊上阵,在越来越激昂的鼓点中,龙舟如离弦之箭奔向600米赛道终点。两岸民众呐喊助威,喊哑了嗓子。最终,来自大江口镇的小江口1号、2号和莲花1队从48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分别夺得表演赛和竞速赛冠军。“莲花1号”领队胡连能说,这是他们第4次参赛,赛前从五月初八开始每天训练2个小时,赢得胜利靠的是“团结”。

溆浦县位于湖南西部,现在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决胜期,“龙船精神”也有了新的时代意义。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溆浦县委书记蒙汉说,今年溆浦县将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溆浦举办龙舟文化节就是为了弘扬激流勇进、奋发争先的龙舟精神,挖掘溆浦大端午文化和传统龙舟文化,凝聚民心,激发起干部群众奋战脱贫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