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简牍博物馆联合故宫博物院等发布最新合作成果

2019-06-26 08:36: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管震霖 摄影 邹麟] [编辑:赖泳源]
字体:【

(现场,故宫研究院长沙简牍研究中心揭牌。)

(《长沙走马楼吴简书法研究》新书正式发布。)

(《长沙走马楼吴简书法研究》一书从长沙简牍博物馆馆藏数万枚走马楼孙吴简牍中,精选164种珍贵简牍。)

华声在线6月25日讯(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管震霖 摄影 邹麟)今天上午,长沙简牍博物馆最新合作成果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近年来,长沙简牍博物馆联合故宫研究院、西泠印社、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开展一系列学术合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产生了一批最新合作成果。

现场,故宫研究院长沙简牍研究中心揭牌、长沙简牍博物馆与北京师范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并授牌、《长沙走马楼吴简书法研究》新书发布活动相继展开。

原文化部副部长兼故宫博物院院长,现故宫研究院院长、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中共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山,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等领导,以及故宫博物院、北京师范大学、湖南省文物局、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

书中提到的“长沙邸阁”“私学弟子”“能书画”等值得重视

长沙走马楼吴简书法上承东汉,下启晋宋齐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代表了东吴时期墨迹书法存世的最多数量与最高水平,也为魏晋书法史、特别是钟繇、王羲之书法渊源的研究提供新的素材。

《长沙走马楼吴简书法研究》一书,从长沙简牍博物馆馆藏数万枚走马楼孙吴简牍中,精选164种,其中不少是第一次公开披露的珍贵简牍。

编辑过程中,该书选取简牍的标准是学术性与艺术性并重,侧重于书法艺术。注重选取有准确纪年、书手明确以及涉及人、事清楚的简牍。按照简牍形制与内容,进行粗略分类、排序。同时,按照古籍整理的方式,对每一枚简牍进行了定名,对简牍内容反复核对,作出尽可能准确的释文,加以句读,从而也为简牍整理探索了新的模式。

本书首次披露的重要长沙吴简中,有一枚《监长沙邸阁右郎中张儁移私学弟子区小文书木牍》最为重要。这枚木牍书写水平较高,其中提到的“长沙邸阁”“私学弟子”“能书画”等信息值得重视。

《长沙走马楼吴简书法研究》与“选粹”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图版高度清晰、传神。简牍图片均由北京雅昌公司的专职摄影师携带专业设备,赴长沙简牍博物馆库房,提取原件拍摄、制作。有的简牍字迹仅有直径1厘米左右,放大到十几厘米而不失真,达到了波磔分明、纤毫毕现的视觉效果。

用高科技手段对长沙走马楼竹简进行再研究

故宫研究院长沙简牍研究中心正式揭牌,这标志着故宫博物院与长沙简牍博物馆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湖南是简牍大省,中国只有湖南出土简牍能够从楚简到晋简,贯穿整个简牍历史时代。长沙出土简牍众多,包括五里牌楚简、仰天湖楚简、走马楼西汉简牍、五一广场东汉简牍、东牌楼东汉简牍、尚德街东汉简牍、走马楼孙吴简牍等,数量占全国出土简牍将近一半。故宫研究院古文献研究所所长王素介绍,这也是在长沙建立故宫研究院长沙简牍研究中心的重要原因。

王素表示,“故宫研究院长沙简牍研究中心”成立后除了为简牍建档、培养简牍研究人才外,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用最先进的高科技手段,比如红外线等,对长沙走马楼竹简进行再研究,这是近年来国内外简牍研究的新趋势。王素介绍,很多竹简上的字因为年代久远,肉眼已看不到了,但在红外线下可以看到浸入竹简纤维中的墨迹。届时,随着研究的深入,会修正、甚至可能会推翻过去的一些研究成果。

现场,长沙简牍博物馆与北京师范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双方今后将开展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及相关领域的合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