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景区创新发展论坛长沙开讲 探寻创新赋能景区建设新路径

2019-06-28 17:35:27 [责编:康蒙]
字体:【

6月28日,第四届中国景区创新发展论坛在长沙开幕。(曹超 摄)

华声在线6月28日讯(记者 刘思佳 李焱燕)锦绣潇湘,大咖论道。中非经贸博览会活动期间,28日上午,第四届中国景区创新发展论坛在长沙开幕。各省市文化和旅游部门、旅游协会代表,国内国际文旅专家代表,320家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会员企业参会。

论坛主要围绕“景区如何消费升级”等热点话题展开。近年来,国有景区门票全面下调,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成为全域旅游发展新趋势。湖南在景区消费升级上做了积极探索,把产品研发设计、旅游市场营销和服务质量监管结合起来,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改革、强营销、重供给、优服务,不断增加优质旅游产品新供给。据了解,湖南以地球仓、浔龙河特色小镇为代表,推动成立全国第一家旅游新场景实验室,坚持文创引领,轻资产运营,加强文化旅游消费新体验、新业态、新产品、新技术、新场景的发展研究,用长沙集聚的人才创意设计可复制推广的文化旅游新产品。此外,湖南正与英国企业、国内高校合作,筹备建立全国第一家数字化文化旅游体验实验室,以求为游客带来深度体验,拓展旅游新场景消费空间,不断满足游客多元化、个性化、人性化需求。

文化和旅游如何融合发展?论坛发言中,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建议,要着力探索处理好文与旅、点与域、智与资、轻与重、内与外等五种关系。陈献春表示,文化的最大优势在内容,旅游的最大优势在市场。按照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思路,以文化做内容体验、以旅游做市场营销、以科技和金融做坚实支撑,把文化艺术全面融入“吃、住、行、游、购、娱”各旅游要素,不断满足游客多元化、个性化、人性化、亲情化的需求,打造体验导向型文旅融合景区。

第四届中国景区创新发展论坛开幕式现场。(曹超 摄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景区和旅游住宿业监管处处长李明星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面对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和升级,要求产业和行业必须走品牌化、品质化发展之路,加强产品研发和品牌培育及推动产品创新和业态创新。他说:“景区作为旅游产品要素中的基础部分,更需要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企业文化创新等方面,形成富有成效的创新成果,为行业、产业或企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明星表示,文化和旅游部也将加强对旅游景区的监督和管理,充分利用行政执法、标准化、信用监管和培训等四个手段,要求旅游景区坚守政治安全和生产安全两条底线,推动旅游景区规范化、专业化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后,大连海昌集团董事、大连海昌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文敬,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副理事长、中景信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志,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副理事长、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智等嘉宾分别围绕《中国海洋公园的发展与未来》《景区打造提升的几点感悟》《设计、文化、艺术引领下的乡村振兴》等主题进行了分享。

中国旅游景区协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发展会员单位近千家,覆盖全国各省份及文化旅游景区行业发展的全产业链。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理事长、华侨城集团董事姚军介绍,中国景区创新发展论坛是景区之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次论坛包含旅游专家谈景区,景区大咖谈景区,景区创新、景区消费升级等四个主题板块论坛,邀请了国内文化旅游业界具有影响力的众多嘉宾和专家,共同探讨新时代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新路径。

记者了解到,本次论坛为期3天,后续还将举办中国旅游景区消费升级高峰论坛、中国旅游景区文创展和地球仓项目推介会等。

本次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主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劲旅集团、湖南地球仓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旅游景区协会消费升级专业委员会、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承办,并得到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旅游协会、西安昭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湖南金鹰卡通有限公司、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等单位和企业的联合支持。

相关专题:玩转创谷文旅 探秘消费新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