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评选展示活动

2019-07-04 16:15: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责编:王一辰]
字体:【

5月13日,2019湖南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重点提升培训班在长沙开班。

4月10日,2019湖南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训班在湘潭开班。

华声在线7月4日讯(记者 刘思佳) 今天,记者从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了《关于开展湖南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评选展示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湖南正式启动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评选展示活动。活动预计持续至10月,整个活动包括市州推荐、专家评审、现场展示和后期宣传等环节,目前,全省14个市州正在积极申报中。

活动以“永不熄灭的光芒”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对湖南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试点建设行动工作部署,推动“锦绣潇湘”文化旅游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湖南红色旅游讲解服务水平,促进湖南红色旅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让红色旅游成为人们接受爱国主题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新课堂。

据悉,此次评选活动不接受个人报名,将由各市州文化旅游部门根据评选活动要求,进行严格审核和综合评定后,向湖南省文旅厅推荐参评人员,同时优先推荐已参加2019湖南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训班的从业人员参与评选。按照《通知》要求,长沙和湘潭各推荐不超过25名,其他市州各推荐不超过10名。

根据各市州推荐情况,湖南省文旅厅近期将组织召开专家评定会,对申报材料进行筛选,评定出100名湖南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得分前20名的讲解员,获得“湖南省优秀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称号,还将参加湖南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展示活动,并可优先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与我省的相关活动。

湖南是红色旅游资源大省。2018年11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北京召开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推进会,确定湖南为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试点省份。围绕“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的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队伍建设,湖南充分发挥国家红色旅游景点景区、潇湘“红八景”和首批红色旅游教育示范基地的示范作用,开展了一系列活动,针对游客、学生和党员三类讲解对象,精心编制了三类讲解词,提升红色旅游讲解培训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和吸引力;确定10家试点单位,编制较为成熟的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服务规范,形成试点成果;组织实施全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百千万”培训工程,即重点抓好100名五好讲解员和1000名志愿者的培训,2019年已连续举办四期湖南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训班,对14个市州的优秀红色旅游讲解员进行了一千多人次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