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凡脱俗 和谐共生——关山个人艺术画展在新湖南大厦展出

2019-07-09 15:52: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小华] [编辑:赖泳源]
字体:【

(7月6日,北京宋庄青年画家关山个人油画展在新湖南大厦举行。)

(市民在画展面前驻足观看。)

华声在线7月9日讯(通讯员 小华)7月6日,来自北京宋庄青年画家关山个人油画展在新湖南大厦举行。展出新近创作的《漂浮的世界》系列,《集市风景线》《风起的时候》《幸福的鱼》《流星划过》《笛声残》《有时候》《蓝色期》《梦缘》32幅,以及小品26幅。这次展出的58幅作品,普遍带有一种毫无拘束之感,色彩也斑斓、壮阔、美丽、浪漫,在传统、当代、民间三个维度间穿行,潇潇洒洒,像一个超凡脱俗的大侠。有一种“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情怀。展期至7月18日结束。

关山,1966年生于江苏南京,安徽淮北人,先后就读于安徽师范教育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徐悲鸿油画工作室,现工作居住北京宋庄,职业画家。关山介绍,之所以来湖南办画展,是因为对湖南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他基本上走遍了湖南全境的山山水水,领略过湖南各地的风土人情。张家界、凤凰、岳阳楼、南岳、永州梧溪碑林、江永的油茶,给他留下了非常美好的记忆。

关山说,永州市江永勾蓝瑶寨给他的印象美好而难忘,这是一个保存完好的瑶族祖居地,有“世外桃源”之美誉。瑶寨至今保留明代、清代的民居300多栋,随处可见社坛土地、舞榭歌台、凉亭桥梁。这里的男女老少,个个能歌善舞,虽说表演是业余的,却有着专业水准。中国文联一位领导来到勾蓝,他想随意找一个当地村民来对唱《敖包相会》,检验一下是不是传说中的人人能歌善舞。他环视一下围观的人群,点了一位个子不高的中年妇女来对唱。结果,女人一开唱,那清亮、高扬的歌声,让他惊讶不已!

关山,生活中是一个比较随性的人。可是,他作品构思上是非常严谨,“带有一种东方人性的敏感纤细与内在关怀的情愫滋养,在他的乐园中,欲望、情感、人性、灵魂甚至神性精神,诸多种种,若隐若现的生长在一起,复杂的如同一个世界,但却又是一个自然的生态系统,同万物生长的斐波那契函数一般,秩序井然而富有生机爱意。”

“人生如画,生活本身就是一幅迷人的画。我的画里就呈现出我对人生的经历和感悟。无论是美好的或是不美好的,就在其中。” 关山说,艺术这条路很难走,没有终点,需要用毕生的经历去体验。但凡能够坚持走下去的,是因为他钟爱艺术,把艺术融入到自己的生命中了,怎么也撇不开了。“我画画,就是选择自己真正喜欢的去做,所以,我没有刻意去想创新,譬如风格,语言,我是跟随自己的内心,在文学作品,听人家讲故事,还有不断地写生,走进自然深处与古人相会,神会他们,朝拜他们,逆流而上,走向源头,自然会顺流而下,归入艺术大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