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旅游新场景】慧润民宿:山水田园间,留住乡情

2019-07-09 16:06:1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王一辰]
字体:【

华声在线7月9日讯(记者 刘思佳 整理)旅游景区消费升级,乡村深度体验游越来越受到游客青睐。带动乡村游发展有何“金点子”?实现旅游扶贫、推进全域旅游有何“新路子”?在湖南,湖南慧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民宿+”不同主题为特色,在实践中探索出以民宿经济带动乡村旅游、以乡村旅游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慧润模式”,为都市人住进山水田园间,享受惬意乡村生活提供了更多可能。

慧润民宿起源于2012年慧润板仓国际露营基地,当时租用当地民房改建欧美风格民宿12间共计37个床位,推出后深受市场欢迎。近年来,民宿管理和发展模式逐渐标准化、智慧化,在锡福村形成喻家洞、大明湖、新桃源三大民宿片区,并先后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长沙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省5星级乡村旅游区”,入选“2018中国旅游影响力乡村民宿TOP10”。

民居变民宿 农民成了“合伙人”

资源整合+标准化建设,慧润打破单一的民宿发展业态,通过“民宿+”基地建设,打造了以“民宿+露营基地”为主题的板仓国际露营基地、以“民宿+田园养生”为主题的锡福乡村民宿基地、以“民宿+产业基地”为主题的湘丰度假帐篷酒店。

在开慧镇飘峰村、锡福村,闲置民居被改造成特色民宿,由慧润提供整体装修设计方案,通过企业投入大额配套资金,农民投入小额改造费用,进行标准化建设、亲情化经营、亲和式服务,逐步彰显了乡村民宿浓厚的“人情味”,让游客尽享乡村最传统的美食、最惬意的生活、最淳朴的感情。

除此之外,慧润还创新“企业+村委会+农户”的新型合作模式,引入村委会进行牵头协调、土地流转、股权投资,由村民经营民宿和接待游客,其收益按照村集体10%、企业30%、农户60%的比例,由企业、村集体和村民三方共享。

仅锡福村的21家乡村民宿,近两年累计经营收入约300万元(含餐饮等民宿带动的消费),村集体分享的收入超过30万元,经营民宿的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6万余元,既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又推动了农民向合伙人华丽转变,实现了企业、村集体和农户的合作共赢。

村庄变景区 农副产品成了“畅销货”

民宿业态的发展,为乡村游发展奠定了基础,村庄也成了景区。同时,慧润坚持产业兴旺、环保先行的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引入澳大利亚先进技术,定点铺设排污系统,对生活污水、化肥农药、餐厨垃圾及时进行净化处理,对流转的土地进行绿化、亮化、美化,形成了不开山、不填水、不废田、不搞大拆大建的民宿产业发展路径,使传统民居与现代民宿的元素恰到好处的融合,促进了民宿经济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

目前,慧润民宿已累计接待包括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香港、台湾等国内外游客30余万人次,将传统村庄打造成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休闲旅游度假区。

企业与村集体、村民合作,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坚持以高于市场10%的价格,对农民的蔬菜、瓜果、粮油、家禽、腊味等农副产品,集中进行采购,并通过精品包装和产品附加值的提升,创立了“板仓人家”农产品自有品牌,将农副产品变为了体现乡土特色、绿色生态的旅游产品。同时,积极拓展互联网电商模式,设计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慧享游”互联网平台。近三年,村民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向游客和市民销售的土特产、旅游产品高达800余万元,有效推动了农村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未来三年,慧润还将与村集体共同对农产品进行提质,每个村打造1至2个特色产品,对65个村的产品进行改造升级,依托慧润现有的客户资源,进行度假产品和活动的输出,为村集体引流增收,建立10个以上供销服务站、建立覆盖65个村的互联网平台,培植200余种特色农产品,年销售1000余万元。(以上图片由湖南慧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相关专题:玩转创谷文旅 探秘消费新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