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献春:以数字化文旅体验实验室成立为契机,研发推出“极致湖南”文旅体验系列产品品牌

2019-07-17 15:36: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邓拓平 刘玉锋] [责编:李焱燕]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7日讯(记者 邓拓平 刘玉锋)今日上午,国内首家数字化文旅体验实验室在中惠旅智慧景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惠旅)挂牌成立,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表示,中惠旅数字化文旅体验实验室挂牌成立,是湖南省推进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重要标志性项目,是深入推进体验导向型新场景革命、推出“极致湖南”文旅体验系列产品品牌、助推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重要举措。

把握新趋势,推进新场景革命

陈献春提出,在体验经济时代,以体验为导向的设计、生产、营销和服务,将是文旅融合的突破点。新的形势催生新的需求,新的需求呼唤新的创新,创新技术与创意结合产生新体验带来新业态新产品,有“六化”新趋势值得关注:

一是数字化。当前,数字化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由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大数据(Big Data)和云计算(Cloud Computing)组成的ABC生态,将成为新时代的主题,正在改变人们未来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二是旅游化。旅游化是以游客在全域空间流动创造新价值为推动力,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过程。旅游化彰显“流动创造价值”。庞大的旅游市场需求是“流动的消费”经济形态,大规模的游客流动会带动人、财、物等不同形态的资源都能流动起来,从而创造出流动的消费需求叠加的巨大新价值。

三是品牌化。“国潮风”的兴起,催生国内本土潮流品牌崛起,这体现了中国人的文化觉醒和消费成熟,开始关注具有中国风、设计感、艺术范和流行款等要素的国内本土潮流品牌。这些囯潮品牌既产自国内本土、源于中国历史、有民族特色,又契合当代、有时尚元素、能够引领消费风潮、受到年青消费者的追捧。

四是场景化。应用数字技术带来了极致体验的新场景革命,新场景成为新流量入口和新的商业生态。不同场景演绎着不同体验,独特的体验深受游客的青睐。移动互联网时代,把单品做到极致,就能成为吸引物。近年来,ACG(动画、漫画、游戏)和文学类IP等向体验旅游进军趋势越来越明显,主题餐厅、主题住宿、主题乐园及文创园区、风情街区、特色小镇、旅游社区等体验空间成为最佳展现形式。

五是创意化。创客引领时尚,筑梦未来,在塑造美好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国务院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释放包括减税降费等“双创”利好,大力支持鼓励创客开展创新创意创造活动。

六是国际化。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大、开放度高。充分利用旅游业开放性、国际化的特点,加强文化旅游合作交流是我省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渠道。

以上“六化”新趋势昭示深化文旅融合,必须坚持以文化创意为引领,以满足游客新体验需求为导向,以文化作内容体验,以旅游作市场营销,以科技和金融作坚实支撑,围绕旅游产业链各要素,特别是特色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短板,通过极致创意设计,构建文化旅游新场景,不断推出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的新观念、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创造极致体验式深度消费,为推动我省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注入新动力。

抢抓新机遇,作出新贡献

陈献春表示,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积极支持把中惠旅数字化文旅体验实验室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文旅体验实验室,以体验产业理论为指导,加强文化旅游消费体验新业态新产品新场景发展研究,开展文旅体验项目研发与应用示范。并希望中惠旅以成立数字化文旅体验实验室为契机,开拓创新,追求卓越,努力在五个方面作出新贡献:

一是为学科建设作贡献。积极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旅游业对外开放的需要,携手探索建立发展中国家体验旅游学、旅游管理学。

二是为品牌培育作贡献。推动“锦绣潇湘”品牌走向世界,研发推出“极致湖南”文旅体验系列产品品牌,助推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

三是为产业赋能作贡献。以指导培育我省体验产业为重点突破,全面推动体验产业与创意设计、视频文创、动漫游戏、演艺产业、音乐产业、文旅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跨界融合发展。

四是为人才培养作贡献。根据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现实需要,贴近行业需求开展校企合作,联合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外向型、应用型人才,为我省推进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五是为国际交流作贡献。统筹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用好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国际平台,携手搭建中非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