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字号玉楼东入驻潮宗街 回归五一商圈

2019-07-18 11:01:41 [作者:王一辰] [责编:刘思佳]
字体:【

 

玉楼东潮宗街总店装修概念图

华声在线7月18日讯(记者 王一辰 通讯员 李明方)“麻辣子鸡汤泡肚,令人常忆玉楼东。”百年老字号玉楼东承载着几代湖南人的生活印迹与情怀记忆。几经迁址,今年下半年,阔别五一商圈已久的玉楼东总店将入驻潮宗街,以崭新的形象回归迎客。

1904年,湘籍名人饶石顽,创玉楼东酒家,开长沙现代酒楼风气之先。民初和五先生《湘垣漫录》等载:玉楼东酒家初名“玉楼春”,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开设于青石桥东茅巷口(今解放西路)。“玉楼春”本为词牌名,源于白居易《长恨歌》中“玉楼宴罢醉和春”之意。但当时的长沙出现很多家西餐厅,都取名“春”,如四海春、万祥春等。为了与西餐馆相区别,就把“玉楼春”改成了“玉楼东”。东,东茅巷之谓也。玉楼东由当时号称“湖南第一厨”的谭奚庭掌勺主理,生意红极一时。

90年代的玉楼东是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白墙上竖放着大大的招牌,四层楼全部开放营业,门庭若市。墙顶塔式阁楼雄踞屋顶层南北角,上面装配大型时钟,按时音乐报点,响彻整个五一广场,展现了长沙特有的市井风情。解放后玉楼东迁至今五一广场续业,先后更名为“奇珍阁”、“广场饭店”、“实验餐厅”。1985年,长沙市饮食饮集团有限公司为振兴湘菜,恢复名老特店和传统湘菜,将酒家恢复“玉楼东”原名。1996年,玉楼东响应政府号召,配合黄兴路改造,迁至五一东路续业,后总部迁至五里牌(现远大路店),再迁至万家丽路。

2015年,围绕湖南老字号品牌传承和创新的主题,湖湘文化交流协会学术顾问、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先枢和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梁小进等文史专家向政府部门建议,在长沙市潮宗街规划建设老字号商业一条街,把城市拆迁中停业消失的以及需要连锁发展的老字号企业聚集到一起,集中展现湖湘文化风采和中华文化精髓。2018年,玉楼东向长沙市开福区政府提交了入驻老字号一条街的申请,经过考察和调研,确定了入驻地址。

潮宗街东起北正街(今黄兴北路),西至湘江大道,是迄今长沙市仅存的三条麻石大街之一,长511米,宽9米。这里历史底蕴深厚,见证了长沙古城的变迁。小青瓦、坡屋顶、雕花窗,老长沙的影子在这里摇曳生姿。经过一年的时间的筹备,玉楼东即将入驻潮宗街,新的地址位于长沙市黄兴路与中山路的西北角,北正街口,计划将一栋九十年代的老建筑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室内设计概念图已经完成,将于2019年下半年全新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