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旅厅多举措强化旅游投诉管理

2019-07-19 17:57:53 [作者:王一辰] [责编:刘思佳]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9日讯(记者 王一辰)暑期已至,进入旅游旺季,全省各地文化旅游投诉机构改革正在推进之中。近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旅游投诉管理工作的通知》,确保旅游投诉受理处置工作连续,稳定、规范、高效,促进全省旅游服务的提升。

《通知》指出,旅游投诉受理处置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文化旅游部门的窗口形象,在旅游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一些地方由于市场秩序治理滞后,旅游投诉的总量呈现上升态势,个别地方甚至产生舆情炒作事件,各地文化旅游部门对旅游市场秩序的复杂性、反复性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高度,切实增强对旅游投诉管理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努力确保旅游投诉受理处置工作事有人干责有人负,切实做到工作不断档、不滑坡。

《通知》要求,各地旅游投诉管理机构要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平等自愿、规范有序的原则,建立健全旅游投诉受理处置工作规范,不新完善并严格落实动态台帐、部门联动、数据整合、信息报送工作建议、警示约谈、闭环管理等工作制度,带着感情和责任,全面尽职履责,确保旅游投诉快办快结、规范高效、各方满意。各地要主动加强与12345、12315、12358等平台对接,认真办理转办、分办涉旅投诉,同时要高度重视旅游投诉数据的完整性,对上述平合及游客来信来访等渠道数据必须做到应报尽报,依法依规按时向上级旅游投诉主管部门报送真实完整的情况。省文旅厅将对各地旅游投诉数据报送情况进行抽查并予以通报。

《通知》强调,各地要结合文化旅游机构改革及人员异动的情况,认真组织开展旅游投诉专题业务培训,切实增强旅游投诉人员的政治素质、群众观念和旅游投诉技能,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广大游客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要加强旅游投诉数据分析,认真分析工作规律,精准发现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建议,为旅游市场秩序治理和服务质量的提升提供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