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球30强出炉

2019-07-31 09:13:17 [编辑:李焱燕]
字体:【

华声在线7月31日讯(记者 康蒙 通讯员 吴嘉玲 苏芷妍)7月29日下午,《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复赛在湖南长沙开赛,来自全球122个国家144个赛区的157名选手齐聚演播厅,竞争全球30强的晋级名额。经过激烈角逐,本届“汉语桥”的30强选手新鲜出炉,其中亚洲组7人,非洲组6人,欧洲组7人,美洲组6人,大洋洲组4人。

据了解,本届“汉语桥”选手参与国家数和参赛人数再次突破历史新高,选手们的汉语水平也较之往年更为出色,因此比赛的过程也更加精彩刺激。157名选手按洲际分为五大组,每个洲按参赛人数比例晋级,总共30名选手晋级决赛。选手在复赛所取得的分数将与“过桥”比赛的分数按三七比例相累加,优先到达100分的选手即晋级下一轮决赛。

比赛的题目内容包罗万象,囊括中国历史、当代生活、百科、民俗文化、汉语基础知识等领域,主要考查选手汉语言的听说读写能力及对中国文化、国情的了解程度。

来自埃及的诗雨率先获得了非洲组的第一个晋级名额,她学习汉语已经有四年了。去年2月,她曾经在中国江西山区支教,这段经历可谓是苦乐参半,虽然环境条件艰苦,但也让她收获良多,确立了自己成为汉语教师的梦想,她也将在今年9月份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就读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阿伟也顺利获得了30强的宝贵席位,他谈到在比赛过程中,他很兴奋也很紧张,“因为我们选手之间的差距其实并没有那么大,所有选手晋级的可能性都很高。”当记者问到他学习汉语的缘由时,阿伟表示自己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兴趣都源自姥姥,阿伟的姥姥从小就向往中国,带着姥姥的期望,阿伟考上了阿布莱汗大学的汉语专业,到目前已经学习了三年的汉语。阿伟希望以汉语为桥,实现自己和姥姥的中国梦。

哥斯达黎加的选手孟语堂虽然遗憾落败,未能晋级比赛,但他表示这次来到“汉语桥”参加比赛,交到了很多新朋友,亲身感受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这是一次很棒的“文化之旅”。他非常喜欢中国的书法,认为这是一种艺术,他今后也会继续深入学习汉语,并打算申请明年来到中国留学,目前正在积极准备相关的留学事项。

据悉,未晋级的选手接下来将前往株洲醴陵、岳麓书院、湖南省博物馆进行游学体验。而通过复赛考验的30强选手,将在8月1日迎来紧张又刺激的第一场决赛考验,面对字、词、诗、当代生活等全方面的考验。本届《汉语桥》更推出全新概念“汉字九宫格”,选手将在九宫格中选字答题,面对更多的选项和可能性,选手们如何激发自己的潜能,会有怎样精彩的应对也将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汉语桥》将于9月2日起每周一至周四晚19点30分在湖南卫视面向全球播出。

“汉语桥”全球30强晋级名单:

亚洲7强:

01 朝鲜金雷声

02 缅甸蒋天改

02 哈萨克斯坦 阿伟

03 尼泊尔 雷若华

04 泰国 杨金玉

05 柬埔寨 郭明隆

06 日本 吉沼优多

欧洲7强:

01 摩尔多瓦 安子轼

02 德国 苏大维

03 俄罗斯 玛丽亚

04俄罗斯 萨莎

05 乌克兰 林知秋

06 英国 谢炫明

07 英国 家松

非洲6强:

01埃及 诗雨

02马达加斯加 林夏

03埃及 刘正曦

04加纳 那森

05摩洛哥 陈安忆

06喀麦隆 王思莹

美洲6强:

01 加拿大贝安成

02 巴西李萌

03 秘鲁 龙亚伦

04 智利蔡和俊

05 美国 罗明彦

06 厄瓜多尔丽丝

大洋洲4强:

澳大利亚小马

澳大利亚潘泰勒

澳大利亚百阳

新西兰乌羽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