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汉语桥”决赛第四场落幕 全球15强诞生

2019-08-08 11:24:07 [编辑:李焱燕]
字体:【

华声在线讯(记者 康蒙 通讯员 吴嘉玲 苏芷妍 实习生 彭莎莎)8月6日,《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决赛第四场在湖南长沙落下帷幕,选手综合本场以及前面三场决赛的答题成绩,五大洲排名前三位的选手将成功晋级,成为今年“汉语桥”比赛的全球15强。

在本场的“汉字九宫格”环节中,一道小学二年级的题目出乎意料地难倒了众选手,让他们集体“怀疑人生”。面对澳大利亚选手百阳新颖的答案——“我家门前有一滴小溪和一叶石桥”,主持人李锐赞到:“虽然答案是错的,但是非常地有诗意!”

而本场的诗词题将为大家科普古代人民度过酷暑的方式。像现在这样炎热的夏天,连来自非洲加纳的那森也苦不堪言,“中国比非洲更热,我在非洲的时候皮肤是巧克力色,但是来到中国以后就变成了碳黑色。”并表示“要回非洲避暑。”

那么在古代,没有空调风扇的人们又该如何度过呢?“热散由心静,凉生为室空。”被誉为“诗词小王子”的巴西选手李萌头头是道地为大家讲解道:“这句诗表达的意思是心静自然凉,只要你的内心平静下来,就不会感到这么热。”李萌选手告诉记者,他非常喜欢中国的诗词,特别是李白的《夜宿山寺》和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他能感受到跟诗人同样的感情。

除此之外,考评官赵冬梅更为大家介绍了古代的“凉屋”和“冰鉴”,“凉屋”是指将水流引上屋顶,从而达到降温的效果,而“冰鉴”是古代暑天用来盛冰,并置食物于其中的容器,既能保存食物,也可降低室温,古人的智慧令现场众人不禁发出赞叹。
经过三轮的激烈比拼,统计四轮比赛分数,最后主持人李锐和靳梦佳宣布了晋级全球15强的选手名单。据了解,晋级选手接下来将分为三组分别前往上海新松、河北复兴号、山东曲阜进行文化体验活动,多维度体验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创新科技。想要了解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9月2日起每周一至周四19:30分湖南卫视播出的《汉语桥》。

“汉语桥”全球15强晋级名单:

大洋洲组:
澳大利亚 百阳
澳大利亚 小马
澳大利亚 潘泰勒
非洲组:
埃及 诗雨
摩洛哥 陈安忆
马达加斯加 林夏
美洲组:
美国 罗明彦
巴西 李萌
加拿大 贝安成
欧洲组:
英国 家松
俄罗斯 玛丽亚
摩尔多瓦 安子轼
亚洲组:
缅甸 蒋天改
泰国 杨金玉
朝鲜 金雷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