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名“尝鲜”少年的南岳“非遗”之行

2019-08-13 09:49:1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李向]
字体:【

华声在线8月9日讯(新湖南.华声在线通讯员 廖欣娅 见习记者 聂沛)8月8日,南岳松麓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示基地迎来了56名来自娄底、衡阳两地“船山助学”“尝鲜”夏令营的孩子。他们赏戏曲、学剪纸、看皮影,在“赏”“玩”中,感知和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

△孩子们参与“穿戏服学表演”互动环节

在非遗剧场,孩子们观看了祁剧《白娘子》和京剧《穆桂英》片段,并踊跃参与“穿戏服学表演”的互动环节。男孩女孩们兴高采烈地穿上小生和旦角的服装,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模仿和领会小生和旦角的动作要领和神情气质,像模像样地进行角色表演,引得老师们连声称赞。

在剪纸活动中,看到剪纸非遗传承人肖焕的精美作品,孩子们连连惊叹。在肖焕的指导下,第一次接触剪纸的孩子们小心翼翼地将红色的纸张折成既定模样。“接下来,我们用剪刀从这条边利落地剪出一条斜线。”肖焕拿着折纸向大家示意。

△孩子们体验剪纸

“老师您看,这是我剪的五角星!”“我要把小红星带回家,给爷爷奶奶看。”孩子们看着自己剪出的第一幅作品,个个兴奋不已。

皮影戏表演吸引着孩子的目光。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拿上自己喜爱的皮影人物,4人为1组演绎着他们的天马行空。“我最喜欢的是皮影戏,我们可以让皮影戏人物按照自己的想法‘活’起来。”12岁的曹家望意犹未尽。

△孩子们体验皮影戏

南岳爱心企业德克士负责人得知“尝鲜”少年想尝“洋快餐”后,立即答应给孩子们免费提供80份套餐作为中餐。这群感恩自立的孩子们在排队领取套餐时,一一和工作人员说“谢谢”。用餐后,他们还主动收拾餐具和餐渣。“这群孩子们真的礼貌又懂事,让我们感动又有点心疼。”德克士员工小陈说。

据悉,“尝鲜”夏令营是由衡阳县船山助学志愿者协会和社会各界共同扶持、面向山村留守儿童的纯公益体验活动,旨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让乡村学生享有接受和体验高质量教育的机会。该夏令营自2017年发起后,今年已是第3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