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浸润心灵,第六届船山文化夏令营在衡阳县开营

2019-08-13 10:00:30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李向]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日讯(通讯员 刘欣荣 欧阳天宇 王健)八月夏秋国学飘香,船山故里文化传承。8月1日,以“六经传习·别开生面”为主题的第六届船山文化夏令营在衡阳县曲兰镇王船山故居——湘西草堂正式开营。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位亲子家庭和当地40位乡村教师、农村学龄儿童将通过文化夏令营活动,在船山故居近距离学习船山思想,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第六届船山文化夏令营在衡阳县开营

‌船山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之一,是湖湘文化的重要源头。近年来,衡阳县大力实施“文化强县”战略,为弘扬船山思想,当地从2014年开始每年定期举办船山文化夏令营,通过搭建文化平台,深入挖掘船山文化资源,传承文化薪火、弘扬传统文化。

△孩子们学习国学

据了解,本届夏令营为期5天。30对亲子家庭和20对乡村教师、农村学龄儿童结对组成,学习内容为乡村教师国学培训、乡村学龄儿童经典传习、船山经典研习等。孩子们将学习到“礼、乐、棋、书、画、武术”国学艺及《大学》《论语》《坛经》《黄帝内经》等诸多国学课程,让孩子们了解船山思想,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从小培养他们国学文化底蕴,传承船山文化。

△身着汉服,手持书卷,认真阅读

据悉,今年是我国明末清初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王船山诞辰400周年。为宣传船山思想、讲好船山故事、擦亮船山品牌,作为船山故里的衡阳县以此为契机,以“弘扬船山精神,增强文化自信”为主题,将举办王船山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船山纪念邮票全国首发式、船山文化园开园暨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展等一系列纪念活动,进一步展现文化底蕴深厚、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美丽富饶的衡阳县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