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余名华裔少年南岳体验非遗魅力

2019-08-13 10:07:5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李向]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5日讯(记者 唐曦 通讯员 廖欣娅)7月14日,120余名来自阿根廷、爱尔兰等20个国家的华裔青少年,走进衡阳市南岳区松麓街的衡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示基地,赏武术、观变脸、学舞龙、看皮影。大家通过远距离欣赏和近距离互动,体验祖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

△学生与变脸表演者亲密接触

精彩武术表演虎虎生风,变脸表演奇幻多变,祁东板凳龙欢快喜庆,更有集剪纸、绘画、雕刻、地方戏、口技等艺术精华于一体,和被誉为中国传统文化“活化石”的皮影戏……丰富多彩的非遗表演吸引这些华裔青少年们的目光,大家纷纷上前向表演老师请教,并参与体验。

互动现场,一把形似二胡的湖南民间乐器——花鼓大筒,引起来自爱尔兰的于同学的注意。他礼貌大方地征得工作人员同意后,开始体验大筒的音色和力度。皮影戏表演艺术家谭老先生还和于同学进行了切磋,他们分别用大筒演绎中西民曲,谭老先生的一曲湖南民谣《浏阳河》引得现场掌声连连。

△学生在体验耍龙

据悉,这一由中国侨联主办,省侨联承办,衡阳市侨联、南岳区侨联协办的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湖南营衡阳站活动,旨在让海外新生代华人加深对中国国情和中华民族的了解,增强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并推介湖湘文化和衡阳的民俗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