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遇世园会 油茶绽芳华

2019-08-13 10:11:0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李向]
字体:【

——世园会“湖南日”见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成俊峰

“快来和‘油茶仙子’合影!”7月7日,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迎来“湖南日”。湖南园里,鼓声阵阵,奇花争艳。身着茶色汉服的“油茶仙子”手持折扇和油纸伞,引来大批游客。

“油茶还能这么用?真想不到!”北京市民赵文刚穿过湖南园入口的小片油茶林,被展台上摆放整齐的茶油润肤精华液、洗发露等产品所吸引。这是赵文刚第5次参观世园会,与以往不同的是,他这次见识了植物的更多用途。

“茶油浑身是宝,它被誉为‘东方橄榄油’,可以直接食用;也能从茶籽中萃取亚油酸等营养成分,制作各种洗护用品,纯天然无公害……”展台前,衡阳油茶企业工作人员向围观的客人介绍茶油从种植培育到炼制生产的过程。

“它里面有什么成分?产量如何?”一位英国游客拿起金灿灿的茶油瓶,一边兴致勃勃地拧开瓶盖闻,一边请旁边的小伙伴为其翻译询问。

“茶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还富含维生素E、角鲨烯、甾醇等多种抗氧化活性成分,是国际粮农组织重点推广的健康型高级食用油。”工作人员当即为其解说,油茶树是中国特产,衡阳种植油茶有2300余年历史,其油茶林面积和茶油产量均居全国地州市之首,有“中国油茶看湖南,湖南油茶看衡阳”之说。

一旁的衡阳籍在京游客王丽插话:“这个茶油我们小时候常吃,特别香!衡阳人爱吃炒菜,这个油烟点高,最适合烹炸,没想到现在采用新的提炼技术,还可以直接饮用了。”说罢,王丽询问了网上购买渠道,预订了2瓶。

当天下午,衡阳油茶专场推介会举行。“衡阳油茶来势大好、品质上好、前景美好。”衡阳市副市长杨龙金在会上介绍,近年来,衡阳努力打造“中国油茶第一强市”,把油茶产业作为兴林富民工程来抓。如今,衡阳市油茶一、二、三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55.6亿元,惠及贫困人口3万余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