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退耕还林还湿生态美 洣水湿地白鹭飞

2019-08-13 10:14:00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李向]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4日讯(通讯员 刘利美 摄影 董超)“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盛夏时节,在衡东洣水国家湿地公园退耕还林还湿洣河桥项目区,放眼望去,成群的白鹭在这里栖息生活,它们白衣胜雪、姿态袅娜,或林间嬉戏,或振翅飞翔,构成一幅和谐而美丽的生态画卷。

“自从搞了退耕还林还湿,水更清了,鱼虾增多了,成群的白鹭就飞来啦!估计今年这个山头有几千只白鹭。”村民高兴地说。

据了解,衡东县自2017年实施退耕还林还湿工程,通过种植荷花、睡莲、茭白、池杉、垂柳等水生植物,打造湿地花海、生态浮岛,有效改善了项目区的生态环境。同时,通过定期检测水质、修复水岸生态、保护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湿地良性生态效能已日益凸显。

如今,整个项目区水清岸绿、植被繁茂、鱼虾增多,白鹭、苍鹭等多种鸟类在这里安家落户,退耕还林还湿项目区既是天然污水处理厂,又是鸟类栖息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