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打造“中国油茶第一强市”——流金淌银油茶香

2019-08-13 10:22:02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李向]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茁 徐德荣 唐曦

通讯员 王亚成

6月11日,风劲云舒,阳光正好。记者走在衡阳市百里油茶产业示范带常宁境内,只见连片的油茶林披上了浓重的绿装,青涩的油茶果挂满枝头。

△连片的新造油茶林

在衡阳市,种油茶已有2300余年历史。目前,湖南油茶种植面积占全国近半壁江山,而衡阳油茶占全省六分之一,为衡阳赢得了“湘南油海”“全国油茶之乡”“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市”等美誉。

去年,衡阳市提出力争到2021年,油茶种植面积由目前400万亩增加到500万亩以上,打造“中国油茶第一强市”。

总面积达400万亩,老产业“种”下新希望

“荒山种出新生活,我这12亩油茶林今年就会有收获,预计每亩产油35公斤,亩均收益会超过4000元呢。”在衡南县廖田镇平山村,贫困村民陈园生在自家油茶林里笑着对记者说。

几年前,陈园生的12亩山地杂草丛生,没有一点收益。不少村民也像陈园生一样,守着青山受穷。

为了让更多农民“靠山吃山”,长久致富,近年来,衡阳市政府将收益期长达百年之久的油茶作为扶贫富民产业大力推广,并设立每年不少于1亿元的油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林农正在油茶苗圃查看种苗培育情况

“油茶苗和肥料都有补助,自己不用出什么钱,林业部门还上门提供免费技术指导。”陈园生说,随着种下的油茶林陆续丰产,它成为了乡亲们的“致富树”。当地有人编了一首顺口溜:“荒山种出新生活,油茶收获新希望,1亩可脱贫,5亩就致富……”

目前,衡阳市建立油茶扶贫基地4.85万亩,油茶产业扶持贫困户3万余户。

衡阳市还不断改良品种、突破种植难题,确保油茶稳产高产。目前,该市共引进和培育了湘林、长林、衡东大桃、三华等多个优良品系,其中国家级油茶良种“衡东大桃”已成为湘、粤、桂、赣等省、自治区定向供苗品种。

△透红的油茶果被当地林农称为“致富果”

去年底,衡阳市“油茶授粉意蜂驯化繁殖技术”课题也取得突破性成果,有效解决了油茶因无蜜蜂授粉而导致“千花一果”的问题,油茶授粉坐果率提高30%以上,对油茶增产具有显著效果。

在各大强油、惠油政策下,衡阳市大批老油茶林通过垦复发出了新枝,新油茶林面积也在不断扩大。去年,全市共完成油茶新造14.2万亩、老油茶林低改垦复17.97万亩。目前,该市已建成“耒阳-常宁-祁东”“衡东-衡山”“衡阳-衡南”3大油茶产业集群,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综合产值逾150亿元,小茶果“创”出大市场

“油茶全身都是宝,是一个市场潜力巨大的产业。”5月底,衡阳市委书记郑建新率团赴广州举办承接化妆品产业转移招商座谈会,邀请各化妆品企业抱团将产业成链条转移至衡阳,共同拓展油茶产业链。

近年来,衡阳市各油茶加工企业积极引进和研发新技术、新工艺,充分挖掘油茶功能,利用茶油及副产物加工食品、保健品、护肤品等延伸产品,把油茶产业建设成链条完整、竞争能力较强的大产业。金昌生物已将茶油深加工成膏霜、按摩油、茶油膏、手工皂、洗发水等纯天然护肤、洗涤产品;“万象生物”研发的油酸提纯技术,纯度可达98%以上;“中联天地”推出以纯茶油为基本原料的解酒醒酒产品……

△茶油冷榨和包装车间

“我们的洗发水、沐浴露都添加了从茶籽中萃取的亚油酸等营养成分,天然无污染,深受市场欢迎。”耒阳市神龙国油公司董事长李万元告诉记者,他们还计划打造全国首个油茶博览园,建设油茶核心产业区、油茶种植博览区、油茶精深加工区、油茶休闲观光区等。

围绕小小油茶果,衡阳市油茶企业的创新成果,不断刷新市场预期。衡阳油茶龙头企业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国内首创油茶果“鲜果鲜榨”工艺生产线,不但能有效解决雨季大批量油茶果脱壳分离及晾晒问题,还能提升茶油品质,增加附加值,达到综合利用的目的。“我们新的生产线拥有专利66项,其中发明专利51项。”大三湘茶油执行总裁田华说。

衡阳市油茶产业以新产品、新业态,大步拓展新的消费市场。去年,该市产茶油5.38万吨,油茶一、二、三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55.6亿元,两项指标稳居全国地级市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