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山乡|湘潭县湘莲小镇花石镇:千年“莲乡”换新颜

2019-08-13 11:03:5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李向]
字体:【

千年“莲乡”换新颜

——湘潭县湘莲小镇花石镇见闻

华声在线8月11日讯(新湖南.华声在线记者 蒋睿 通讯员 李耀湘 罗莎

千年“莲乡”、万亩荷塘,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

8月,是湘潭县花石镇最绚烂的季节。信步荷田旁,满眼生机勃勃,微风吹过,清香四溢。走进湘莲市场,商贾云集,车水马龙。

“湘莲甲天下,潭莲冠湖湘”。早在秦汉时期,花石人就利用池塘、水坝和涓水港湾种莲。千百年来,世世代代花石人不仅用勤劳和智慧培育出莲中之皇“寸三莲”,也使偏处湘潭县西南的花石镇成了四海闻名的“湘莲之乡”。前不久,湘潭县花石镇被评为我省首批农业特色小镇。

8月5日,记者走进花石镇,探寻其发展湘莲产业的秘密。

会种莲,也会搞加工做生意

花石镇种莲历史悠久,目前湘莲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是全国最大的湘莲生产基地。但花石人不仅会种莲,也会搞加工、做生意。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些年来,花石镇湘莲加工贸易迅速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莲子加工贸易集散中心。

8月5日7时许,“80后”小伙谢新培便赶到花石湘莲市场开门营业,卸货、开机加工、莲子装袋、接待商贩,忙个不停。

“从我爷爷那辈起,我家就以种莲为生。”谢新培说,今年莲子行情不错,入夏以来,他家生产加工的莲子已带来收入几十万元。

花石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胡天真介绍,上世纪90年代,花石镇就已成为全国湘莲集散贸易中心,镇里大部分人家既种莲又做湘莲生意。为助推湘莲产业发展,当地政府于1996年,投资建设占地140余亩的花石湘莲市场。目前,该市场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湘莲加工贸易专业市场。

记者走访花石湘莲市场发现,“前店后厂”的中小经营户是市场主角。市场内现有商业门面800多个,入驻湘莲产业规模企业7家、湘莲加工及交易散户300多户,年销售总额在50亿元以上。

从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型

多年来,花石湘莲不愁销路,但要增加莲农收入,还得通过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近年来,花石湘莲也逐步从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型。

“1公斤莲子能生产3公斤莲蓉,利润要比初加工的莲子高出20%左右。”花石镇湘莲精深加工“第一人”——湖南金隆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炯说。2012年,董炯说服家人,筹资建设莲蓉加工厂,成为花石镇首家莲蓉生产企业。近5年来,董炯的公司在产品研发上年均投入20万元,研制出低糖金装白莲蓉、无糖金装白莲蓉等8种莲蓉产品,年销售收入从起初不足400万元增加到去年1000余万元,利润翻了几番。

精深加工使传统湘莲衍生出湘莲月饼、藕粉、莲芯茶、莲子酒等多种高附加值产品,给花石镇这座千年古镇注入了新活力。

湘潭县泽润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平说,2013年他做建材生意来到花石镇,发现这里的莲子适合酿酒,于是,他请来有丰富经验的酿酒师程益民共同创业。经3年摸索,酿造出原生态湘莲酒,并注册成立泽润生态农业公司。公司所产“莲乡坊”湘莲酒销得很好,预计今年产销量将达100吨。

融合发展旅游观光休闲业

8月5日上午10时,在花石镇湖南良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茶客室,10来位年轻人围坐一起,你一言我一语谈论发展湘莲产业的事,气氛活跃。这些年轻人都在当地从事湘莲加工与贸易,常聚在一起讨论发展新思路。

“我们正着手建设一个集莲子种植、加工、观赏休闲、饮食民宿及育种于一体的生态荷花园项目,力争打造成‘网红’景点。”良源食品公司董事长胡培源说,花石镇有着广袤的荷田,发展旅游业“钱”景看好。

花石镇党委书记胡卫介绍,旅游业是花石镇主打新产业。近年来,该镇以传统湘莲产业为基础,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已成功举办“莲动潇湘”马拉松越野赛、连续5年举办“花石赏荷之旅”等特色旅游活动。同时,依托十八罗汉山、花石水库、汉城桥等自然、人文资源,建设旅游观光休闲区。

据统计,近5年来,花石镇年均接待赏荷度假、休闲旅游的游客15万人次以上,拉动消费4000余万元。

相关链接>>

湘潭县湘莲小镇

花石镇是湘潭县湘莲核心产区,全镇湘莲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规模居湘潭县第一。花石镇人还在镇外种植湘莲15万亩以上,涉及省内外20余个县市。

经多年发展,花石镇建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莲子加工产业集群,发展湘莲加工规模企业11家。花石镇花石湘莲市场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湘莲加工贸易专业市场,年销售总额在50亿元以上。目前,该镇利用当地资源,正加快推进湘莲精深加工,并发展旅游等产业,形成集湘莲原种、种植、加工、仓储物流、线上线下交易、旅游休闲等于一体的综合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