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雪峰山大花瑶品牌 2019中国•花瑶艺术文化旅游周活动举行

2019-08-13 13:26:0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李向]
字体:【

华声在线8月9日讯(新湖南.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 周玉意 通讯员 曹良海)大气磅礴的现场氛围、一气呵成的剧情递进、创新融合的花瑶元素、美仑美奂的视觉效果……8月9日,在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举行的2019中国•花瑶艺术文化旅游周开幕仪式上,一场“南国雪峰, 花飞花瑶”的实景演出,一展花瑶千年“讨僚皈”新姿,感染并震撼了现场近万名瑶汉同胞。

隆回虎形山瑶族乡是中国花瑶的主要聚居区,素有“中国花瑶之乡”的美称。“讨僚皈”是花瑶同胞祭拜先祖、驱除凶魔和贫穷诅咒、追求幸福安康而年年举办的最隆重、最悠久、最神圣的传统节日,沿袭至今已有千年历史,2009年入选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该县引进湖南雪峰山旅游公司,着力打造雪峰山大花瑶品牌,传承、创新“讨僚皈”、“讨念拜”等传统节日,并作为“中国·花瑶民族艺术文化旅游周”的主要内容。

这次开办的“中国·花瑶民族艺术文化旅游周”是雪峰山大花瑶景区首届花瑶艺术文化旅游周活动。本次 “南国雪峰·花飞花瑶” 实景演出,以“祭奠先祖,驱赶凶魔,敬仰生命,歌颂爱情”为核心内容,通过“圣山祭祀”、“花瑶风情”、“花山恋歌”、“花寨喜事”4个篇章,完美演绎了花瑶民族不畏艰辛,快乐生活的精神风貌和浪漫情怀,真实再现历史情境,真情传达历史神韵,庄严敬颂生命神性,激情讴歌男欢女爱。200多演员、60多分钟的精彩激情演出,震撼了现场数万观众,欢呼声、尖叫声此起彼伏,掌声雷动,经久不息。演出结尾,全体演职人员齐声引唱“歌唱祖国”、“我和我的祖国”,带动了现场所有观众挥舞小国旗引吭高歌,把“讨僚皈”活动再次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