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2019-08-14 10:11:4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李向]
字体:【

华声在线8月7日讯(通讯员 黄道兵)今天,记者从常德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常德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近日正式印发。该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将常德市建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到2025年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规划中,常德市提出了生态创建“1686”战略:“1”即以实现绿色发展为核心,

“6”即建设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制度、生态文化六大体系,

“8”即落实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优化空间发展格局、推动产业绿色转型、提升水乡生态活力、保障区域生态安全、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培育特色生态文化八大领域重点任务,“6”即推进环境友好型产业转型、江南水乡建设、生态安全保障、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生活与人居环境建设、生态文化弘扬等六大工程。

常德市将对未达标指标进行逐一会诊,找准问题原因,制定整体达标方案。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强生态环境风险防控,加快构建网格化环境监管监督体系,确保全市无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建立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考核制度,明确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考核和各级各部门绩效考核工作挂钩,建立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的激励机制。全面启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宣传工作,重点做好面向党政领导干部和社会大众的创建工作宣传,营造浓厚的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氛围。

常德为何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这是全面提升资源环境承载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对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重要统筹,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的需要。”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陈建国介绍说。

近几年,常德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8年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1天,优良率同比上升7个百分点,23个省控及以上考核断面中,有22个达到Ⅱ—Ⅲ类水质,9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土壤污染治理常德方案。全市在推进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的同时,打造了一批省级生态县及国家级、省级生态乡镇、生态村,目前石门、桃源两县已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县,可直接申报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桃源县计划2019年创建成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安乡县作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试点,业已编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津市市力争2020年创建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市国家级和省级生态乡镇已达17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