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区岩口村:鱼虾莲藕肥 荷塘月色美

2019-08-14 10:50:1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向]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田育才 通讯员 田贵学

7月31日,烈日当头。张家界市永定区合作桥乡岩口村,村民向志国100多亩的荷塘里,荷花摇曳,花香四溢,荷塘里鱼虾成群,前来观赏荷花、垂钓龙虾的市民络绎不绝,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

今年42岁的向志国,十七八岁便外出闯荡,在张家界市城区开了一家理发店,年收入10多万元。2016年,他看到老家的农田成片荒芜,觉得很心痛。几经考虑,决定放弃20多年理发店生意,回村里种田。他专门到外地学习“虾稻共生模式”种养技术,注册张家界丰鸿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建起种植太空莲、水稻、蓝莓、养虾、养鱼以及观赏花海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我先养给村民看!”向志国以每亩400元的价格,流转20户农民的50多亩农田,以水稻、荷花等经济作物种植为主,生态套养鱼和小龙虾。

2017年,仅养殖鱼和小龙虾一项,获利10多万元。向志国劲头更足,加大投资力度,完善基地建设。两年来,累计投资达70万元,将荷塘面积扩大至100亩,分为碧叶荷塘、多彩莲池、荷塘涟漪和荷堤果香4个区域,栽植观赏性荷花,另有垂钓鱼池20亩、龙虾繁育20亩、蓝莓园10亩,并建起观光步道、长廊和停车场、绿化景观等。

荷塘发展起来,更多的村民、贫困户也从中受益。贫困户孙桂香就是其中之一,她在向志国的庄园里打短工,主要是采摘莲蓬、养小龙虾。“土地流转金每年有1000多元,工资收入5000多元,日子越来越好了。”孙桂香乐呵呵地说。

“像孙桂香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8个,他们跟着我学种养技术,年收入都在1万元以上,现在都已脱贫。”向志国告诉记者,在小龙虾产出季,还要请10余个村民帮忙,按每天80元左右的工钱结算。

时至中午,太阳火辣,慕名前来的游客仍络绎不绝,有的下塘挖莲藕,有的树下钓龙虾,有的漫步荷园中,沉醉不知归路。

“不仅卖鱼虾,更要卖风景!”对于未来的发展,向志国信心满怀,将以“荷花走廊”为中心,打造一个集生态种养、休闲垂钓、农家乐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做活当下旅游经济。同时,举行迷你马拉松、旗袍秀、 荷花仙子评比、荷花经典诵读、荷塘月色摄影比赛等,让更多的游客来这里旅游观光、体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