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美龙虾肥 游人陶醉不愿回

2019-08-14 10:58:20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李向]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田贵学

七月芙蕖,开过尚盈盈。7月15日,笔者来到永定区合作桥乡岩口村,目之所及,成千上万朵水粉点缀着100亩荷绿,龙虾水稻工作区内众多游客纷纷拍照留影。

一位地道、朴实,正在采莲的农民吸引了笔者的注意,一问才知道,他叫向志国,是这片美景的“庄主”。“今天成片的美景,是无数个磨难成就的。”据“庄主”介绍,曾经在城区做了20多年的理发,年收入至少也得有10多万元。由于经常回家探望父母,发现村里很多农田荒芜,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通过反复调研后,决定到外地学习种养技术,“搞一个田园综合体,让老百姓的家门前就是美景。”于是,集种植太空莲、养虾、养鱼、种植水稻、蓝莓以及观赏花海等于一体的丰鸿田园综合体应运而生。

“我先养给你们看!”向志国以每亩400元的价格,流转了20户农民的100亩农田,建起丰鸿田园综合体。“其实我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就想闯出一条产业路,带动大家致富。”

几年来,向志国累计投资达70万元,加大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将“荷花走廊”面积扩大至100亩,分为碧叶荷塘、多彩莲池、荷塘涟漪和荷堤果香四个区域,栽植观赏性荷花5个品种50余亩,另有垂钓鱼池20亩、龙虾繁育20亩、蓝莓园10亩,并建起了观光步道、观光长廊、停车场、绿化景观等。

“每年不仅可以得到土地流转金,我和老公还经常来这里做事,年收入也有4000多元。”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孙桂香很是激动地说。

“每年有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来我这里做事,年为他们支出工资2万多元。”向志国说道,来这里做事的人还学会了技术,也搞起种养殖业,每年收入都在1万元以上,现在都朝着小康致富路奔走了。

“拍照好看,还有龙虾吃。”慕名而来的游客黄先生,从慈利县城赶过来,不顾中午火辣辣的太阳,下田摘莲藕……

笔者看到,很多人观赏累了,就来到路边的乡村饭店和美食摊点品味特色美食,尤其是不要忘了来一份红烧龙虾。“因为这里的龙虾是在稻田中长大,水质好无污染,所以肉质很醇香。”一位带着一家老老小小从桑植县过来的游客李女士兴奋地告诉笔者。

“我还要搞一个以莲、稻、经济作物生态套养鱼虾、蓝莓林下经济套养及堤坝的花海搭配模式。”看着眼前的美景和游客,向志国掩饰不了内心的喜悦。他还说,要开展一些迷你马拉松、旗袍秀、虾王比赛、荷花仙子评比、荷花经典诵读、摄影比赛等,让更多的游客来这里旅游观光、搞生活体验。通过多种举措,更好地带动身边和周边的群众一起发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