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源民宿品牌带火乡村游

2019-08-14 11:08:34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李向]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7日讯(记者 田育才 通讯员 黎国平 田晓雯)盛夏时节,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游人如织。6月20日,记者在武陵源风景名胜区梓木岗门票站发现,多家民宿客栈都是客满。“梓山漫居”民宿老板杜勇介绍,上千元一晚的房间,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底。

近年来,武陵源按照“依托核心景区、发展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以交通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移民搬迁等项目建设为平台,规划野鸡铺村、龙尾巴村、张家界村等3个乡村旅游示范点。抢抓“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契机,鼓励支持工商企业、社会资本、企业家、职业经理人下乡回村投资兴业,开发特色民宿等乡村旅游产品。短短几年,一大批有情怀、有思想、有乡愁的在外成功人士返乡投身民宿产业,打造出“五号山谷”“梓山漫居”“璞舍”等一大批备受市场青睐的民宿品牌。龙尾巴村是昔日贫穷的空心村,如今却成了旅游“网红村”。村支书邓国顺介绍,火爆的民宿生意给村民带来丰收,全村400多个床位去年接待游客8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00多万元。

火爆的旅游带来大量用工、食材需求,也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曾经的贫困户李阿姨在“璞舍”民宿当清洁员,月工资加奖金近3000元,她家里种的水果、玉米、茶叶、蜂蜜等农副产品,也成为游客的抢手货。

民宿助脱贫,旅游促发展。目前,全区已有特色客栈约300余家,床位8000多个。2018年,武陵源客栈民宿业接待中外游客230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12.9亿元,一大批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