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大师生桃江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9-08-14 11:42:2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李向]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0日讯(新湖南 通讯员 张毅悦 杨宇曈 记者 杨玉菡)连日来,一支由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师生组成的调研队,到桃江县探访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前世今生。据了解,这支“三下乡”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队自7月7日开赴桃江,目前已完成全部调研,正在开展资料整理与总结工作。

“三下乡”调研团一行9人,在桃江县非遗保护中心工作人员陪同下,先后实地调研了舞凤山石砚、瞿峰米醋、大栗港山歌胡呐喊、马迹塘故事、大郁竹艺和小郁竹艺等6个非遗项目的传承保护现状。

目前桃江的非遗项目面临不少发展难题。由于对演唱者的先天音色、音域有极高要求,胡呐喊已后继无人;马迹塘故事难以产业化,经济效益不高,市场规模较小,同时其与湖南省内汨罗、邵阳两处高台艺术相比,创新能力不够,跟不上社会发展步伐;大郁竹艺难以走上市场化道路,制作周期长、运输不便等问题更限制其进一步发展。

但桃江非遗项目的转型与发展生机也同时存在。近年来,小郁竹艺积极谋求转型,从做工精湛的艺术品,到灯具文具等生活用品,小郁竹艺开拓思路,焕发出巨大的活力。此外,小郁竹艺传承人与时俱进,通过抖音直播、淘宝网店等方式进行对外宣传与销售,也取得良好效果。调研队队员每到一地,与非遗项目传承人深入沟通交流,聆听昔日辉煌,体验非遗魅力,把脉发展难题。

据了解,活动结束后,“三下乡”调研团队成员将基于调研,系统梳理桃江县6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历史渊源、发展现状、转型创新和未来规划,并提出可行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