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镇积极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勾勒“旅游+文化+农业”发展新图卷

2019-08-15 13:37:49 [来源: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李向]
字体:【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8月12日讯(记者 陈郁琳)这段时间,中和镇苍坊村富家湾屋场村民邓现群家中有了一些新变化:4间空房翻修一新,添了不少单人床铺和桌椅板凳,还加上了消防设备等,成为了耀邦故里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的1号民宿。“装修和相关设备都是营地统一配置的,还给我们安排了消防、食品安全等培训课程。”

邓现群还算了一笔账——民宿提供住宿和三餐,一次最多可以接待22名学生。“一期研学实践活动下来,我们能有千余元收入。”

这种喜人变化,源自一个“产学研”项目的签约落地。6月6日,在中和镇2019年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暨营商环境优化年推进会上,浏阳行健红色文化有限公司与中和镇签约,决定投资1000万元,整合苍坊村富家湾屋场荷博园40余户农户的房屋资源,通过标准化民宿改造、多样化户外基地建设,打造日接纳1200人的耀邦故里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将在8月底正式营业,我们已经与学校、旅行社进行了对接,预计每年可接待中小学生8万人次。”浏阳行健红色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仕贵介绍。

近年来,乘着胡耀邦故居5A级景区创建、浏阳红色旅游专线拉通的“东风”,中和镇成为了湘赣边区域炙手可热的旅游发展热土。围绕“传承红色文化基因、打造一流旅游名镇”的发展主题,中和镇构建“旅游+文化+农业”发展模式,引进了一批精品旅游项目、文化教育项目、特色农业项目。

苍坊村山地旅游开发项目完成土地调规,8月即将开工;绞股蓝特色产业项目签约后,第一时间在长安村铺开,目前50亩甘味、高产的绞股蓝正在茁壮生长;作为中和镇首个亿元项目,耀邦故里研学旅行基地项目进入到用地审批环节……“我们还有食品、民宿、康养、山地旅游等四个项目正在洽谈中。”中和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擦亮“旅游+文化”品牌的同时,中和镇还不断延长“链条”,构建农业和旅游共兴的产业链。

立足各村的资源禀赋,中和镇深入开展“一村一品”建设,打造了苍坊村小水果、山枣潭村黑斑蛙、江河村泥鳅、清江村火焙鱼、长安村长寿鸡、中和村大明虾、雅山村云笋等7个特色品牌。

不久后,在耀邦故里的一天,你或许可以这样度过——报名参加特色研学游,在耀邦故居踏寻伟人足迹,体验山地游乐项目的惊险刺激,再尝一尝“一村一品特色宴”,摘一些小水果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