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深入推进“新场景革命”扩大文旅消费

2019-08-21 10:35:05 [作者:王一辰 刘玉锋] [责编:刘思佳]
字体:【

 华声在线8月21日讯(记者 王一辰 刘玉锋)近日,在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发布的《消费市场日益强大流通方式创新发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一》中指出,大众餐饮、文化娱乐、休闲旅游等服务消费成为新的消费热点。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三大措施,也让文旅行业迎来新契机。

《消费市场日益强大流通方式创新发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一》指出,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和市场供给端长足进步,消费热点由满足人民群众物质生活需求的实物消费向体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服务消费转变。在旅游消费方面,居民出行方式多样化程度不断提高,旅游市场环境日趋改善,相关消费需求旺盛。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人均出游已达4次,国内旅游人数超过55亿人次,是1994年的11倍,年均增长10.3%;国内旅游收入超过5万亿元,是1994年的50倍,年均增长17.7%。

湖南是一个文化旅游资源大省。近年来,湖南文化旅游呈现持续向好发展的良好态势,不断涌现引领文旅消费的新模式、新产品、新业态。2018年,湖南作为全国唯一省份入选2018年世界十大最物超所值的旅行目的地。今年上半年,湖南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实现旅游总收入4380.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13%;接待国内外游客39007.63万人次,同比增长11.43%。文化旅游消费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越来越大,湖南文化旅游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民众日益增长的出游需求,对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提出了新课题。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措施,其中明确提出,丰富产品供给,鼓励举办文化旅游消费季等活动,支持邮轮游艇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发展文化和旅游场所夜间餐饮、购物、文化演出等。

近年来,随着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湖南旅游市场不断涌现出注重游客体验的“旅游新场景”,旅游新业态日渐成为行业发展的推动力。

地球仓《亲爱的客栈2》场景外景。

湿地、林间、湖畔,散落着31幢智能生态小屋,它们是地球仓关于“旅游新场景”的实践。地球仓在洋湖湿地公园里打造了一个“移动生态可持续旅居综合体”,实现了多场景应用。目前,浔龙河、阿尔山等地的湖光山色里,都能寻见地球仓的身影。

金鹰卡通麦咭作为亲子市场超级IP,在多个地区与多个品牌合作,共同打造亲子业态共享平台,为景区定制亲子内容、打造亲子场景、导入通过亲子IP亲子流量,从浸入式亲子场景、亲子互动、一站式亲子乐园新体验、儿童游乐及教育全产业链,助推文旅行业亲子业态发展,打造旅游新场景的丰富体验。

飞行馆内游客体验模拟飞机驾驶。

在长沙梅溪湖的一家大型商场内,游客在购物、休闲的同时,还能走进飞行体验馆亲身体验到室内跳伞、飞机模拟驾驶、太空探险、太空电子涂鸦等旅游项目。这种独特的体验经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往,飞行馆年接待省内外游客60万人次,成为湖南新兴的创意文旅新场景。

中惠旅数字化文旅体验实验室在长沙成立。

今年7月,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动中惠旅公司挂牌成立国内首家数字化文旅体验实验室,并与中南大学、安徽工程大学、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单位进行战略签约,致力于共同打造中国数字化文旅产品设计与研发的新平台。近日,中惠旅数字化文旅体验实验室已完成《体验旅游学》、《体验旅游通则》和《体验旅游术语标准》(初稿)编写工作,其与安徽工程大学合作推出的《体验培训》和《体验产业理论与实践》,已成为我国150多所高校旅游产业体验培训师指定教材。中惠旅公司与英国Holovis集团联合打造的《关公战长沙》体验式情景剧,已演出100场,深受游客好评。

6月30日,“锦绣潇湘”精品旅游线路甄选活动启动。

目前,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南省旅行社协会承办的“锦绣潇湘”精品旅游线路甄选活动正值征集阶段,此次活动线路设计要求,用国际视野,以长沙为始发地,按湖南省全域旅游规划五大区域版块分类,征集推出代表“极致湖南”,具有极致风光、极致体验、极致服务的5条精品旅游线路,打造“锦绣潇湘”文化旅游产品品牌。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表示,以体验为导向的设计、生产、营销和服务,将是文旅融合的突破点。移动互联网时代,把单品做到极致,就能成为吸引物。抓新场景,就是抓吸引物。近年来,ACG(动画、漫画、游戏)和文学类IP等向体验旅游进军趋势越来越明显,主题餐厅、主题住宿、主题乐园及文创园区、风情街区、特色小镇、旅游社区等体验空间成为最佳展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