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茨岩塘镇举办“革命苏区·红色茨岩”文艺晚会

2019-08-22 15:59:36 [来源:新湖南] [责编:李向]
字体:【

8月17日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茨岩塘镇举办了以“革命苏区·红色茨岩”为主题的文艺晚会,迎接中华诗词协会对茨岩塘镇“中华诗词之乡”创建成果进行最终验收,为庆祝龙山县诗协成立30周年,欢迎全国各地诗友来苏区采风。

湖南省诗词协会副会长罗建平、会长助理赵乐安、《湖南诗词》主编王振远等出席晚会,来自山东、湖北、重庆等各省市,株洲、湘潭、湘西州等各市州及龙山县的领导、嘉宾、诗友等近300余人参加晚会。

晚会现场,龙山县诗协文艺宣传队县城组、茅坪乡神龙景区组、茨岩塘镇诗协及民间文艺宣传队带来了精彩的表演,来自全国各地的诗友还即兴吟诵了诗词十余首。

土家儿女热情好客,摆手舞《土家儿女迎客歌》热闹开场;少儿歌舞《映山红》,展示了茨岩儿女北上抗日,老区人民满含热泪盼望红军早日归乡的情景;花鼓演唱《茨岩新貌》把茨岩塘正在精心打造红色旅游乡镇的情景唱了出来,掀起了晚会的高潮;最后,晚会在嘉宾们和父老乡亲演唱的《难忘今宵》声中结束。

茨岩塘镇是红色革命老区,1935年,任弼时、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红二、六军团在这里发展壮大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成功指挥了芭蕉坨、板栗园、招头寨等战役,留下了湘鄂川黔省委、省革委、省军区、红军医院、红军兵工厂等革命旧、遗址,至今茨岩塘还流传着方汉英、贺炳炎等人的英雄事迹。

近年来,茨岩塘镇把“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工作作为传承红军精神,增强茨岩儿女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重要抓手,壮大了诗歌创作队伍,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并不断普及了诗歌教育,于2014年成功创建了湖南省级“中华诗词之乡”。

2016年,茨岩塘镇申请创建国家级“中华诗词之乡”。今年8月16日,湖南省诗词协会副会长罗建平等代表中华诗词协会前往茨岩塘镇进行了创建工作的最终验收。8月17日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诗友还前往了茨岩塘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红军兵工厂、烈士陵园进行了采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