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贤讲坛特邀王立新讲解船山精神的激励作用

2019-08-27 14:52: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玉锋] [编辑:赖泳源]
字体:【

8月25日下午,思贤书院特邀深圳大学文学院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新作客思贤讲坛,为大家讲解船山精神的激励作用。

王立新在为大家进行主题讲座。

华声在线8月25日讯(记者 刘玉锋)王船山,衡州府城南王衙坪人,是启蒙主义思想的先导者,为湖湘文化的精神源头,与黄宗羲、顾炎武并称为明末清初的三大思想家。王船山精湛而深邃的思想,厄苦而坚毅的人生历程,尖锐而积极的批判态度,启迪、激发了湖南无数后起之秀。

今年,是我国古代思想家王船山诞辰400周年。8月25日在下午长沙图书馆,思贤书院特邀深圳大学文学院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新作客思贤讲坛,为大家讲解船山精神的激励作用。

王立新认为,王船山一生的努力,最了不得的地方就在于他用有限的生命承载起历史文化的责任。在当时拯救这个国家和民族在现实上已经是不可能了,因此王船山进行文化拯救。在王船山看来,只有把文化和思想救活了,很多人的生命就活了,社会就活了,民族也就复兴了。这就叫“六经责我开生面”,生面就是生机勃勃的崭新面貌。

“王船山为什么有这种劲,他那所谓的开生面,几乎是颠覆了传统之后的重建。王船山的‘六经责我开生面’,实际上是充满了对传统激烈的颠覆和批判,他要重建,要恢复中国文化的生机和活力,救活中国人本有的被历朝历代压抑住的创造力,这是他的目标所在。”王立新说道。

王立新直言,近代很多人受到王船山的影响,如梁启超、谭嗣同、黄兴、毛泽东等。谭嗣同受王船山精神影响非常明显。谭嗣同认为中国社会变动之所以这么艰难,几百年往前迈一小步,结果又跳回好几步,这是为什么?就是因为没有人在重要历史时刻敢于拿生命去担待,一看情势不妙要吃亏,立刻撤退,一看将有危险撒腿就跑。在王立新看来,王船山的精神激励我们,充满苦闷、不安的时刻,正是有志之士树立不朽人格,创造伟大智慧的好时机,这才叫正面看问题。所以在传统社会和现代社会交替之时,只要你天资够,加以努力,仔细观察,你就会给这个世界留下足以让自己骄傲的东西。

本次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指导,思贤书院、长沙银行、凤凰网湖南主办,湖南图书馆、长沙图书馆协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