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师大旅游学院开展花瑶文化调研活动 记录“匠人笔记”助力非遗传承

2019-08-30 16:22: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惠 周悦轩 龚曦] [编辑:邓拓平]
字体:【

匠人笔记团队在挑花培训室合影留念

实践团队与匠人交流,了解花瑶传统

华声在线8月30日讯(通讯员 彭惠 周悦轩 龚曦)近日,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组织“匠人笔记”团队前往溆浦县山背村进行暑期实践调研,开展了一系列了解和学习花瑶挑花、草木染、扎染等传统技艺的活动。通过走访和体验,该团队记录下花瑶匠人的精湛手艺,探索旅游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发展路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活动中,“匠人笔记”团队前往山背村花瑶挑花传习所,向花瑶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学习挑花、草木染、扎染等花瑶传统手工艺。挑花传承人向团队成员介绍了瑶族挑花技艺的由来与发展历程,展示了挑花传习所中瑶族挑花成品,并详细讲解挑花技艺的挑花手法与挑花图案选取的寓意。草木染与扎染技艺传承人则手把手将自己的技艺教授给团队成员。通过现场非遗传承人的讲解与自己亲手制作,在领略花瑶非遗魅力的同时,也了解了传承传统文化的必要性。“匠人笔记”团队成员表示,今后会将花瑶传统手工艺与新兴文创产品开发结合起来,找寻一条扩大花瑶文化影响力、助推其向社会普及的新路径。

此次活动,“匠人笔记”团队还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直接与村民交流等方式了解山背村的发展现状,结合当地旅游业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发展路子,提出了开辟花瑶非遗文化研学旅行路线的思路,吸引更多人关注山背村,更好地推广花瑶文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