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美术馆成为“网红”!新文旅·新融合系列名家沙龙首期开讲

2019-09-01 10:38: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玉锋] [责编:赖泳源]
字体:【

(8月31日下午,新文旅·新融合系列名家沙龙首期搬到了文旅融合典型现场——李自健美术馆举办。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市民在李自健美术馆外或行走,或静坐,享受美术馆的美好氛围。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市民在李自健美术馆馆内驻足欣赏画作。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华声在线9月1日讯(记者 刘玉锋)在湖南,一批批有辨识度、有创意、有特色的文化场馆,在年轻一代的群体中持续走热,成为经典的“网红”景区。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在这里得到具象化的诠释。文化因旅游而兴盛,旅游因文化而精彩。如何推动文化与旅游更好地融合发展?8月31日下午,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日报社共同主办,湖南日报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新文旅·新融合系列名家沙龙首期搬到了文旅融合典型现场——李自健美术馆举办。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湖南日报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龚政文致辞,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党组成员高扬先,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龚定名等领导出席。

禹新荣致辞表示,如何把湖南的文化优势、旅游资源变成综合实力,是我省各级政府部门思考的重要问题。湖南的旅游演艺、旅游扶贫、文化发展等在全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我省将探索把已创造的经验变成可复制的运行模式,并上升为指导实践的新理论。

龚政文表示,当今的时代是一个跨界的时代、融合的时代,湖南日报社正在积极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传媒和文旅融合,此次的沙龙活动是一次具体实践。湖南日报社将整合旗下优质媒体资源,聚焦湖南文旅融合样板和热点问题,打造高规格文旅系列沙龙,推广湖南文旅发展的成功经验。

第一期新文旅·新融合系列名家沙龙以“当美术馆成为‘网红’”为主题。由高扬先担任现场嘉宾主持,与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魏春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湖南省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钟永德,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胡磊,湖南省导游协会副会长、长沙国旅董事长、总经理马昕,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导演李彦,李自健美术馆副馆长李博文现场进行了精彩对话,深入探讨分析文旅融合过程中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

李自健美术馆如何会成为新一代“网红”?作为李自健美术馆副馆长,李博文认为,该馆在场馆和环境设计上力求“亲民”,将高品质艺术展、音乐会、教育活动相结合,打造“有温度”的美术馆,是该馆成为“网红”的主要原因。回到美术馆本身,魏春雨认为,美术馆在大家想象中是高大上的事,如果打回到原型看美术馆的本质是什么,实际上它就一个人参与艺术互动的场所而已,这个场所中让人感觉到有温度、有归属感。

在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当下,我们应该怎么做?马昕认为,在IT时代,小众就是大众,做旅游、做文旅就是要脑洞大开。在钟永德看来,最有效的办法是把工作做在人上面,第一逐渐引导年轻人去欣赏、喜欢艺术,培养观众。第二培养艺术家,艺术家不一定都拉到某一个机构里面去,可通过一些小额贷款,支持年轻画家,支持他们开画展,这些多元的需求能够被多元的人才吸引。

据悉, 新文旅·新融合系列名家系列沙龙还将前往岳麓书院、省博物馆、雨花非遗馆等文旅融合典型现场,通过透视文旅融合优秀典型背后的故事和经验,为湖南的文旅产业发展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