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件文旅建议提案已办结 省文旅厅将“金点子”纳入发展规划

2019-09-06 17:25: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责编:王一辰]
字体:【

华声在线9月6日讯(记者 刘思佳)今天,记者从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2019年,该厅共收到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67件,其中代表建议86件(主办57件、会办29件),委员提案81件(主办32件、会办43件、分办6件)。截至目前,除4件重点提案正在办理过程中,其他建议提案均已按期办结。

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办理建议提案,成立由厅党组书记禹新荣和厅长陈献春任组长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对建议提案的交办、调整、办理计划和后续办理等各环节进行量化规定,建立起承办、交办、沟通、调研、督查、答复、考核的全流程办理机制,将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纳入各处室(单位)及个人年度考核,明确了“领导参与率”“参与率”“面商率”“满意率”“上网率”等量化指标。

对于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牵涉面广的建议提案,省文化和旅游厅还主动邀请省人大省政协专门委员会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采取现场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与代表委员见面协商,联动办理,提高问题解决率。在实际办理过程中,更是严格把握办前汇报、办中协商、办后回访、网上公开等环节,确保所有主办建议提案的代表委员沟通联系全覆盖。

在57个主办建议中,办理结果为A类的32个,问题首次解决率为56%。34件已答复的主办、分办提案中,办理结果为A类的26件,问题首次解决率为76%。对正在落实过程中的22个B类人大建议和8个B类政协提案,要求承办处室列出具体工作举措和时间表,实行“挂牌销号”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实质和关键,打破限制性条件束缚,确保成熟一件、办理一件、答复一件、销号一件。

对集中度高、代表性广的建议提案,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出台具体政策措施、作出决策时重点考虑。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是代表委员们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此类建议提案共有14件,如潘梅芳代表在《关于加快发展我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建议》中提到发展乡村旅游面临融资难、希望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和乡村旅游品牌建设,出台到村旅游点的相关政策等问题。为解决融资难问题,今年2月,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内,该行向我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包括培育旅游强县、小镇、名村)提供意向性授信300亿元;为加大乡村旅游宣传推介力度,2019年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湖南卫视平台合作打造一档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电视节目《乡村合伙人》,深入省内26个县市多角度宣传乡村美食美景、民风民俗;今年4月,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出台了《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精品线路旅行社送客入村奖励办法》,安排专项经费,实施“旅游扶贫送客入村”计划,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方面的主办建议提案有7件。今年上半年,省文化和旅游厅重点推进该项工作。日前,湘潭市韶山市、衡阳市南岳区、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

同时,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将代表委员的一些好构想、好观点充实到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发展、改革创新战略规划中。据不完全统计,2月份至今,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带队,就代表委员所关心的艺术创作、乡村振兴、红色旅游、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公共文旅服务、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文物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开展调研110余次。在重大研究课题立项时充分参考代表委员的建议,今年我厅面向社会科研机构公开招标,从53个课题申请中遴选出11个立项为重大研究课题,涉及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等11个方面,这些研究主题大都也是代表委员在建议提案中提出过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