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湘剧人同台演绎 省湘剧院举办建院70周年大型湘剧演唱会

2019-10-12 10:30:3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10月10日晚,湖南省湘剧院“盛世华诞 湘韵流长”建院70周年大型湘剧演唱会在长沙市音乐厅举行。

演唱会涵盖16个节目,由老、中、青三代湘剧人同台演绎。

《生死牌》《琵琶记》《李贞回乡》等湘剧经典剧目和新创作品中的曲目,轮番上演,精彩纷呈。

华声在线10月11日讯(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刘亚 戴会林)岁月流金,华年溢彩,10月10日晚,湖南省湘剧院“盛世华诞 湘韵流长”建院70周年大型湘剧演唱会在长沙市音乐厅举行。众多湘剧表演艺术家、优秀湘剧演员齐聚一堂,演绎湘剧文化之韵、薪火相承湘剧之精神,用湘剧人自己的声音,展现出湘剧艺术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演唱会涵盖16个节目,由老、中、青三代湘剧人同台演绎。《生死牌》《琵琶记》《拜月记》《追鱼记》《马陵道》等湘剧经典剧目和《李贞回乡》《谭嗣同》《玉龙飞驰》等新创作品中的曲目,轮番上演,精彩纷呈,分别采取独唱、对唱、四重唱、大合唱等方式,融入现代时尚元素进行了新的诠释。由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王永光创作的《致敬·湘剧院70周年庆》,大气磅礴、激情澎湃,将演唱会推向高潮。最后,整场演唱会在振奋人心的《湘剧精神》中落下帷幕。

湘剧是湖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省湘剧院始建于1949年10月,是湖南戏曲院团最具代表性的领军者。上世纪50年代曾被誉为全国十大剧院之一,2007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湖南省唯一保留事业单位性质的省级院团。

70年来,湖南省湘剧院出人、出戏、出精品。《拜月记》《生死牌》《园丁之歌》《马陵道》《李贞回乡》等剧目先后被拍成电影,是我省拍电影最多的院团;先后有左大玢、王永光、贺小汉、王阳娟、唐伯华荣获梅花奖和文华奖,是我省获梅花奖和文华奖演员最多的院团;《琵琶记》《子血》《马陵道》先后荣获文华剧目奖等国家级大奖,是我省荣获文华奖等国家级奖项最多的院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