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潇湘满眼新——湖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走笔

2019-10-24 16:45:57 [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郑康如] [责编:沈礼]
字体:【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

古往潇湘,曾令多少迁客骚人流连忘返;今朝湖南,能否让你心旌激荡?

潇湘、湖南,两个意蕴深厚的名字,一方令人神往的热土!大自然的钟情,历史的偏爱,给湖南镀上了璀璨的光芒,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去年底以来,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思想,新组建文化和旅游厅,项目建设成效显著,资源整合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不断完善,文旅品牌更加响亮,潇湘大地正掀起一股文旅融合发展热潮。

走笔湖南看文旅,锦绣潇湘满眼新!

新思路谋划文旅湖南大手笔

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在于创新。今年9月27日,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研究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工作。他强调,不断提升湖南“锦绣潇湘”文化旅游品牌新形象,扎实推动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今年5月29日,省长许达哲赴省文化和旅游厅调研工作。这也是机构改革后,省长首个考察调研的厅局。他强调,要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擦亮“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品牌,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走在中部崛起前列提供支撑。

2018年10月16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宣布新班子,10月31日正式挂牌,运转顺畅,人心稳定。立足当前,谋划长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提出:按照以文促旅、做强产业,以旅彰文、繁荣事业,文旅融合、服务大局,管好行业、守住底线的思路,实施文艺创作精品工程、文旅人才培养工程,加快建立现代公共文旅服务体系、现代文旅资源保护传承体系、现代文旅产业创新体系、现代文旅市场发展体系、现代文旅传播推广体系等“两大工程五大体系”,加快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领域、全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文化和旅游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新思路催生大发展。文化和旅游在共生共荣中不断开拓新路子、释放新能量、创造新优势,正成为促进湖南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今年,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等假期,我省旅游市场异常火爆。中秋假期,我省实现旅游总收入137.84亿元,位列全国第一。今年1-8月,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5.3亿人次,同比增长11.22%;实现旅游总收入5972.81亿元,同比增长16.69%。

锦绣潇湘满眼新,新在文旅湖南大手笔!

新举措推动文旅发展大升级

把文化旅游融合落实到具体区域、活动和项目上,突出抓好长株潭伟人故里文化旅游示范区等十大文旅融合区域,纪念建国七十周年文艺活动等十大文旅融合活动,文化+旅游+科技+金融产业提升项目等十大文旅融合项目。今年上半年,全省14个市州共有在建项目349个,总投资5790.91亿元,标志着湖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取得实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当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总体趋势。在建设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的大背景下,如何继续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升级,促进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湖南文化旅游人殚精竭虑,举措连连,新招叠出,效果非凡。

在打造文化旅游精品上,推动马栏山文创园、昭山文化产业园、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等文旅集聚区发展,全省动漫游戏及相关产业总产值78亿元,韶山、武陵源、南岳三个县市区成功申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筹备建立全国第一家文化旅游新场景实验室和全国第一家数字化文旅体验实验室,出台《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精品线路旅行社送客入村奖励办法》。

在文化旅游为民惠民上,全省14个市州都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完成25730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占总任务的91.5%,完成79个县级文化馆建设、占总任务的64.2%,完成85个县级图书馆建设、占总任务的70.2%。指导扶助各市州、县市区建立本级公共文旅综合服务平台并实现全覆盖。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启动实施文旅公共服务场馆(基层服务点)旅游厕所提质改造试点工作。创新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全省性艺术创作、展览展演、群众文化系列活动。

在优化市场环境上,省级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市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开展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及市场整治专项督查,派出13个督查组,由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带队对14个市州的28个县市区112家文化和旅游企业进行了督查检查,文明旅游氛围更加浓厚。

锦绣潇湘满眼新,新在文旅发展大升级!

新创意打造文旅湖南大品牌

今年4月23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召开省委常委会研究提出,着力构建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更好地促进全省对外开放。这是进入新时代省委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创意湖南,魅力无穷!与时俱进的湖南文化旅游人深知:文化旅游既是先天的开放产业、窗口产业,也是一种创意经济、眼球经济。今年以来,湖南着力构建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围绕唱响“锦绣潇湘•文旅湖南”品牌,精心举办了一系列有创意、有影响、有轰动效应的大型文化旅游营销推广活动,让湖南声名远播,让潇湘享誉四海。

6月28日,举办了湘赣两省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暨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推介会,并在推会上举行湘赣边红 色文化旅游共同体成立仪式,共同推动建设湘赣边区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半年来,在中央电视台持续推出“锦绣潇湘•伟人故里——湖南如此多娇”文化旅游形象宣传片,创新举办2019年湖南国际文化旅游节、2019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锦绣潇湘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湘赣边区和大湘西地区文旅融合跨区域发展精品旅游线路推介会、湖南航空文旅协同发展研讨会,充分利用中非经贸博览会、北京世园会、北京旅游博览会、义乌文博会、深圳文博会等重大活动推介湖南文化旅游资源。

深入开展“锦绣潇湘”走进“一带一路”国家/直航城市文化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先后组织市州文化旅游部门和有关企业30次赴德国、俄罗斯、韩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宣传推介湖南特色文化旅游产品,邀请英国、日本、台湾等地旅行商来湘踩线,建立合作交流关系。

湖南越来越吸引海内外媒体关注的目光,成为游客出行的首选地之一。今年1至8月,入境游客303.51万人次,同比增长26.83;实现入境旅游收入14.14亿美元,同比增长34.24%。

锦绣潇湘满眼新,新在文旅品牌大创意!

新布局掀起市州文旅大热潮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对内整合,对外联合,是湖南调整文化旅游发展布局、深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

围绕“锦绣潇湘•文旅湖南”品牌,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宣传、统一监管原则,以“锦绣潇湘•伟人故里”为区域品牌,建设长株潭伟人故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以“锦绣潇湘•天下洞庭”为区域品牌,建设环洞庭湖湿地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以“锦绣潇湘•魅力湘西”为区域品牌,建设大湘西民族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以“锦绣潇湘•神韵雪峰”为区域品牌,建设雪峰山抗战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以“锦绣潇湘•诗意湘南”为区域品牌,建设大湘南休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各市州和各县(市区)基本完成机构改革工作,整合文化、旅游、广电、体育等相关部门职能,组建新的政府部门,在深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上推出了新思路、新举措,取得了新成效。岳阳率先召开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会议,下发《关于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张家界着力打造中国旅游演艺之都。益阳聚力打造历史文化名片、国际文化名片、“三周”文化名片。邵阳初步构建了“一核、双心、两翼、三廊、四板块”文旅融合新格局。株洲炎帝陵景区、湘西州凤凰古城旅游区、湘西州矮寨奇观旅游区通过国家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浏阳河文化产业园等3家省级特色文化产业园区、湖南沙坪天利湘绣有限公司等12家基地加快提质升级,评选十大文旅小镇,推出了一批乡村文化旅游精品线路。

加强与周边省市区的文化和旅游区域开放合作。以创建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为目标,合作共建湘赣边区红色旅游协作区;以“天岳幕阜”为品牌,合作共建湘鄂赣天岳幕阜山文化旅游协作区;以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和武陵山片区为纽带,合作共建湘鄂渝黔武陵山文化旅游协作区;以挖掘岭南文化为重点,合作共建湘粤南岭文化旅游协作区;以崀山—桂林为精品黄金旅游线路,合作共建湘桂崀山文化旅游协作区。

锦绣潇湘满眼新,新在市州文旅大热潮!

湖湘文化在“一带一路”特别是“南方丝绸之路”中具有特殊的历史地位。湖南充分挖掘湖湘文化旅游资源和湖南交通区位优势,正在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合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南方丝绸之路”,让文旅湖南牵手五湖四海,拥抱国际市场,奏响开放崛起的时代强音。

来湖南吧!莫要迟疑。尽兴神游抒胸臆,今朝不与往昔同,关山无阻隔,水路不迢遥。行走湖湘大地,徜徉山水人文之间,可探寻山水背后的传奇往事,寻觅遗落街巷的民俗细节,感叹历史烟云的淡然远去,触摸文化薪火的传承接续,留下深刻难忘的湖南印象。

来湖南吧!新胜景,新人文,新感觉,新风情,新气派,新征程,锦绣潇湘满眼新!

文 郑康如(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