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子书院讲坛第九期开讲 听吴光教授谈儒学与中华家文化

2019-10-26 09:58: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李向]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3日讯(通讯员 易彬)1月12日下午,屈子书院讲坛第九期在湖南汨罗屈子书院举行。本次讲座特邀浙江省社科学院研究员、浙江省儒学学会会长吴光教授,为大家讲授“儒学与中华家文化”,长沙理工大学教授、屈子书院执行院长王琦担任本次讲坛嘉宾主持。


本次讲座主要讲述了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华民族复兴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如何重新认识中华“家”文化的根本内涵及其与儒学的关系,合理定位其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价值与地位?吴光教授从儒学的内涵定位与根本精神、儒学的基本特性、儒学的核心价值观、中华“家文化”的内涵与要素、历代大儒的家风家教、当今家长如何培育优秀家文化等方面诠释了儒学与中华家文化,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



介绍中华家文化时吴光表示,所谓中华家文化,就是根植于中华文化传统而以修身齐家为核心的道德养成文化,包括家风、家教、 家法、家史四大要素。这四大要素构成了中华家文化的有机整体。重建家文化,树立良好家教家风一利修身立德,二利齐家立业,三利治国理政,四利世界和平。

另外,吴光建议当今家长通过带头读书,深入了解经典的主旨与精神、选读几种《家训》代表作、多了解本家族的发展演变史,对家庭成员定期进行家史教育、阅读并熟悉童蒙教育读本,通过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等方式培养孩子,在培养优秀家文化的同时,还应自觉培养家庭成员的爱国主义情怀,正所谓“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

本次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文史研究馆、中共汨罗市委宣传部指导,屈子书院、屈子文化园、凤凰网湖南联合组织与打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