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冷水江市举办“锡矿山红军行”徒步越野活动

2019-11-04 11:00:57 [责编:李向]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4日讯(记者 潘梁平 通讯员 曾诗莹 摄影 杨芳 陈卫华 杨海燕)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11月3日,娄底冷水江市“锡矿山红军行”徒步越野活动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余名徒步、越野跑爱好者齐聚在此,用脚步丈量工业新城冷水江的发展和变迁,见证锡矿山的美丽蝶变。湖南省体育局局长李舜宣布比赛开幕。娄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建平,冷水江市委书记向乾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冷水江市委副书记、市长曾伯怡主持。

开幕式还带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梅山傩戏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舞春牛》。赛后,与会领导嘉宾前往革命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

此次比赛是由湖南省体育局主办,娄底市文旅广体局、冷水江市人民政府承办,冷水江市文旅广体局协办,湖南泽途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执行,赛事分为越野组、徒步组两个组别,越野组赛道全长约13.9km,徒步组赛道全长约8.7km。

参赛选手们从锑都文化广场出发,在满山飘逸的荻花之间穿行,登上锡矿山山巅之后,可见一副现代工业科技与农耕文明交织的诗意画面,一栋栋厂房点缀在满山绿意之间,在阳光的照耀下,满山荻花散发出金色的光芒。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由来自湖南岳阳的选手杨勇夺得越野组男子的冠军,而女子组冠军则被来自长沙的叶子夺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冷水江市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打响锡矿山区域环境治理攻坚战,努力打造国家级工矿旅游示范点和红色教育基地,曾经满目疮痍、寸草不生的锡矿山,现已涅槃重生。

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有过世界锑都的辉煌,有过红色记忆的荣光。这里曾建立了全省第一个工矿企业党支部,这里留下了红六军团的长征足迹,这里也响起过解放锡矿山的枪声,锡矿山儿女前仆后继,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立下了不朽功勋。

重走红军路,迈进新时代。活动负责人介绍,通过这次活动,参赛选手们重温中国革命的艰辛历程,追忆冷水江艰苦卓绝的矿区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继承和发扬了锡矿山革命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