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排湘剧《琵琶记》湘江剧场首演

2019-11-08 14:48:3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7日讯(记者 刘玉锋 摄影 傅聪 通讯员 杨典)《琵琶记》,讲述了汉代书生蔡伯喈与赵五娘悲欢离合的故事,是湘剧高腔最具代表性的经典剧目。11月6日,由湖南省湘剧院复排的《琵琶记》在长沙湘江剧场首演,不少喜爱湘剧的观众朋友赶到现场,感受“老戏新看”的独特艺术魅力。

湘剧是湖湘人精神家园中的艺术奇葩。作为湖南具有代表性的地方剧种,湘剧更是中国传统文化遗产中的一件瑰宝。它在形成的过程中得三湘文化的滋育浸润,具有湖湘地域特色。

2019年,在湖南省文旅厅的支持和指导下,湖南省湘剧院确定复排经典剧目《琵琶记》作为文艺创作重点项目。经过前期的准备,剧院从10月到11月进入复排,历时1个多月排练,期间邀请了湘剧表演艺术家王永光、陈爱珠两位老师对整个剧目进行全程艺术指导。

此次复排的《琵琶记》在舞美形式、人物造型、灯光设计、音乐设计等方面都做了精心的修改,以时尚、年轻的全新面貌面向观众。

据悉,受文化和旅游部邀请,湖南省湘剧院将携《琵琶记》前往江西抚州,参加全国高腔优秀剧目展演。

【剧情简介】

蔡伯喈入京应试,得中状元,牛丞相强其入赘为婿,三年未归。妻赵五娘独力赡养公婆,备受艰辛,又遭连年干旱,蔡母吃糠噎死,蔡父又病亡。五娘卖发葬翁姑,“麻裙兜土筑坟台”。后得邻里张广才资助,身背琵琶上京寻夫,幸牛氏相助,五娘与伯喈才得书馆相会,三人同归故里祭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