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海峡两岸旅游观光研讨会在张家界举办

2019-11-10 22:01:46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0日讯(记者 刘玉锋)日前,2019年第九届海峡两岸旅游观光研讨会暨民宿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张家界开幕。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虢正贵介绍,近年来,张家界坚持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和“11567”总体思路,紧扣“三星拱月、月照三星”全域旅游优质发展格局,致力于发展精品文化民宿产业,基本形成武陵源、天门山、大峡谷和西线旅游“三圈一线”民宿产业格局,涌现出梓山漫居、五号山谷等一批与山水一体、与文化相融的精品民宿,吸引着世界各地游客前来体验度假,“一票难求”“一房难求”成为真实写照。

虢正贵希望以本次研讨会和论坛为契机,进一步研讨张家界精品民宿产业发展业态;进一步拓展两岸旅游市场;进一步系紧文化情感纽带,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民间来往、文化交流、学术探讨活动,积极促进两岸同胞文化融合、情感融合,为两岸同胞携手迈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贡献力量。

陈献春在致辞中表示,湖南是旅游资源大省,旅游业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湖南突出文旅创意引领,实施体验导向型场景革命。运用文旅融合的思路构建旅游美学,运用城乡差异体验的逻辑指导乡村民宿差异化发展。充分挖掘透着乡情、乡俗、乡恋、乡愁的原生地域文化,将传统民俗与时尚创意完美融合,以文创引领推动特色民宿这一乡村度假关键要素创新发展,在改造提升传统民宿的基础上,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满足游客在现代休闲度假和传统文化体验上的双重需求。当前,湖南省乡村民宿发展正呈现亮点纷呈、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这次会议举办地张家界形成了武陵源民宿圈、天门山民宿圈、大峡谷民宿圈、西线民宿线“三圈一线”的民宿产业格局。

陈献春说,本次研讨会搭建了一个海峡两岸乡村旅游发展交流互鉴、合作共享的平台,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对乡村旅游的发展现状、创新方向和未来趋势进行研讨,实现经验分享和智慧碰撞,必将对这次会议举办地湖南张家界发展乡村旅游、推进旅游扶贫、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他希望以举办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湘台两地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特别是通过校校合作、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加强文化旅游特色学科建设,联合培养优秀人オ,为推进文化旅游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服务和人才保障。

据悉,海峡两岸旅游观光研讨会自2008年起共举办了8届,在促进两岸之间的学术、旅游、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研讨会和论坛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吉首大学、台湾高雄餐旅大学、中华观光管理学会主办。

开幕式后,张家界市人民政府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吉首大学、中华观光管理学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