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历史文化名城文旅活动周暨柳宗元文化旅游节开幕

2019-11-11 16:30:2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开幕式现场) 蒋凌 摄

华声在线11月11日讯(记者 谢添翼)“零陵美哎,嘿依吔依吔依吔……”,伴随着一曲美轮美奂的歌舞表演《零陵美》,将游客带入“诗画零陵”的美妙意境。今日上午,“醉美潇湘 诗画零陵”首届历史文化名城(永州)文旅活动周暨柳宗元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永州市零陵区东山景区广场举行。据悉,本次活动将持续至17日,开幕式后,还将举行永州市文化旅游项目招商推介会、历史文化名城(永州)研讨会、“醉美潇湘诗画零陵”诗意系列活动、永州市“国宝”展览、零陵文创设计大赛等系列活动,为市民和四方游客带来一次特别的文化盛宴。

(歌舞表演《零陵美》) 蒋凌 摄

开幕式现场精彩纷呈,以永州为背景、零陵区为重点,全景展示永州零陵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浓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整体节目内容将文化与旅游巧妙融合,加入非遗民俗、民族文化、诗词书画、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门类,打造音乐舞蹈诗颂风格鲜明的主题文化演绎。

开幕式分为开场序曲《零陵美》、开幕仪式、主题文化演绎三个板块。开场以播放《零陵旅游宣传片》为引子,随着一段《零陵美》歌舞表演,将在场的各位观众带入了唯美悠远的永州风情文化中,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在主题文化演绎时段,分别以凝望、知遇、痴恋三个主题为篇章。第一幕以诗舞表演《读唐诗》、串联表演《零陵——沉醉在诗河里的古郡》、歌舞表演《诗画零陵美》开始“凝望”。第二幕以串联表演《山水知音》、歌舞表演《山水情歌》等体现“知遇”。第三幕则以串联表演《潇湘诗源》、《爱上零陵的一万个理由》等进入“痴恋”。一个个带有浓郁零陵文化元素的精美节目以人与山水自然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相恋为脉络,由表及里解构并表达永州零陵文旅的魅力所在,把艺术性与思想性巧妙融合,既有山水诗词书画之美,又有哲学之美,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永州的文化魅力。

永州,雅称“潇湘”,自东汉移零陵郡治于此,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是继长沙、岳阳、凤凰后,湖南省第4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零陵区依托“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和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充分发挥文化与旅游的聚合效应,大力实施“旅游旺区”战略,着力发展“进城、下乡、入水”全域旅游体验。发挥文化优势,全力做好“古”字文章,加大对历史文化遗址的修缮和保护,将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中,让城市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特色。随着东山景区、零陵古城一期、二期相继建成对市民开放,柳子庙、文庙、武庙、古城墙、节孝亭、张浚故居等古迹和永州八景、“永州八记”等一批遗址进行了恢复、保护性修缮。零陵的人文之美、山水之美、城市之美日益彰显,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首届历史文化名城(永州)文旅活动周暨柳宗元文化旅游节即致力打造成为2019中国文旅融合的湖南样本、文旅融合的践行者。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永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做大做强永州文化旅游产业。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永州市委宣传部、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中共永州市零陵区委员会、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斌,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贺辉,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景林,永州市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局长蒋井泉,零陵区委书记唐烨等领导出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