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象”文牧江版画艺术展开幕

2019-11-15 16:23: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责编:李焱燕]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5日讯(记者 刘思佳)11月15日,“生·象”文牧江版画艺术展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开幕。82幅文牧江近年来创作的版画作品参展,展览将持续至11月18日,市民可免费前往参观。

文牧江是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主持人,国务院艺术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评审专家,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其作品入选国际国内高水平展览30余次,曾获云南首届国际版画展金奖、湖南青年美展金奖、湖南艺术节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金奖和齐白石艺术奖等。

“生·象”文牧江版画艺术展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开幕。

展览分为“生”与“象”两个部分。“生”主要展示《雀声已远》《清风掠影》《状态》《微笑报告》等系列作品,以少数民族或作者身边的事物为表现对象,运用传统套色木刻表现技法,具有明显的现实主义色彩。“象”则主要展示《世相》《镜像》《意象》《壳》等与精神实核相关的作品,表现出对人类精神状态的人文关怀,同时也包含了对于“真实”这一概念的哲学思考,创作技法突破了传统木版画技法,以非习惯性创作思维进行创作,呈现出现代性特征。

前来观展的市民络绎不绝。

“文牧江近年来的版画创作是从从传统向现代转换的过程,是刷新技艺、个性彰显的过程。从《清风掠影》到《世相》再到《镜象》,写实手法逐渐弱化,外在形象渐趋模糊,在刻印技法上进行各种实验探索,以钢刷取代传统刻刀,以及正面制版、背面掏空的制版方法和正反面交替印刷而形成的独特效果,既增强了版画艺术的表现力,也使其版画风格独具,不与人同。”美术理论家齐凤阁如此评价。

本次展览为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资助项目,也是文牧江第4次个展,由民建湖南省委、湖南科技大学、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省画院、湖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