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潇湘”民族交响音乐会 奏响中外文化交流之歌

2019-12-10 17:16: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湖南省湘剧院] [责编:刘思佳]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0日讯 12月9日晚,“锦绣潇湘”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在长沙音乐厅举行。参加2019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的海外孔子学院和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代表、国外大学中文系和汉语教学研究机构负责人等近1000名中外嘉宾到场观摩。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副省长吴桂英、白俄罗斯体育旅游部第一副部长杜尔诺夫·维亚切斯拉夫出席。

“锦绣潇湘”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在长沙音乐厅举行

本次音乐会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南省湘剧院承办,以湖湘民族乐团为演奏班底,有湖南省湘剧院、湖南省艺术职业学院、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湖南省歌舞剧院、湖南省话剧团、长沙交响乐团、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长沙市歌舞剧院等10家单位参演。

湘剧经典唱段《沁园春·长沙》

音乐会以中国经典作品《节日序曲》开场。随后,脍炙人口的经典地方民歌《浏阳河》、桑植民歌《马桑树儿搭灯台》、二胡协奏曲《湘中叙事曲》、著名唢呐独奏曲《百鸟朝凤》等依次演出,更有湘剧、花鼓戏、京剧、古琴和昆曲的经典唱段等。最后以一首大气磅礴的中西打击乐协奏曲《太阳》压轴,中国民族大鼓与西方打击乐器融于一体,体现了艺术无国界、文化有共识的人文精神。

京歌《梨花颂》

湖南省湘剧院湖湘民族乐团演奏中西打击乐协奏曲《太阳》

整场演出精彩绝伦,融入丰富的戏曲元素,极具湖湘地域特色,为中外嘉宾们送上了一场特别的文化艺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