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街区文化节】肖名洋:爱音乐是种生活方式

2019-12-17 15:58:21 [来源:尚一网] [责编:李向]
字体:【
冬月,入夜的常德德国风情街依旧灯火璀璨,人群熙熙攘攘。12月11日晚7点,元气满满的街头艺人肖名洋与赵朋准时出现在表演点,拨动吉他、弹奏键盘,将开场的一首《遗憾》弹唱得淋漓尽致。

从春末时的悸动到冬月里的狂欢,常德街区文化节走进了第四个季节。在这段时光里,街头艺人让所在之处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音乐元素,更让市民游客的心灵在歌声与晚风中纾解。

12月11日晚,常德街头艺人肖名洋(左)、赵朋(右)正在德国风情街表演。

当晚,数百名观众围在四周,街头艺人自信满满,他们会演唱一些当下的流行音乐。当一些耳熟能详的前奏响起时,就会有热情的观众上前“抢”话筒,同他们一起唱歌,一起沉浸在旋律之中。这样的互动不时发生,而肖名洋也很喜欢这样的街头氛围和可爱的观众。当晚,他和观众开心地合唱了10首歌。

肖名洋,一位在声乐学校当老师的常德街头艺人,当过清吧驻唱歌手、键盘手,组过乐队,参加过许多次音乐节,会录制音乐视频……几乎每一天的开始和结束,伴随他的都是音乐。对于肖名洋来说,这是他理想的生活。工作时间、业余时间、甚至是用“挤出来”的时间去当街头艺人……人生的各个版块始终和音乐息息相关。“我只是单纯地喜欢唱歌给人们听,喜欢给人们分享音乐。”肖名洋这样解释道。

“从小时候起,我就想象着以后会走上舞台为大家表演,成为一个音乐人。”肖名洋不曾想到,除了能在清吧驻唱,还能在家乡的街头巷尾唱歌。“我很为我的家乡自豪,所以我喜欢当这里的街头艺人。”他直言,成为街头艺人后收获了不少表演经验,还为自己带来了人气。

没有多少花哨的想法,坚持音乐、不忘初心就是肖名洋的朴实愿望。他知道,要一直做好音乐是个难题,单单凭着满腔热爱是远远不够的。唱歌需要真本领,和所有的“学习”一样,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为了能在街头表演时发挥更好的水准,肖名洋白天在声乐学校的工作结束后,还会去清吧驻唱,还会录制音乐视频。“要做好音乐,必须先拿出自己的时间、精力,换来可见的进步。”

美好的事物总是相辅相成。12月12日,是肖名洋妻子的产期,此刻他正在产房外等待着一个小生命的到来。未来的每一天,一个温柔又支持着自己音乐梦想的妻子,一个活泼可爱的孩子,白天在音乐课堂“传道解惑”,晚间在街头纵情歌唱……“夫复何求”便是肖名洋对这种生活方式的注解。

相关链接:

由常德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常德日报传媒集团主办,常德市经投集团、市文化馆、尚一网联合承办的常德街区文化节将长期开展。演出形式包括歌唱、舞蹈、乐器表演、杂技、魔术、杂耍等等。

活动举办方现面向全国招募街头艺人,安排他们每周固定时间在常德河街和德国风情街表演。招募成功后,街头艺人无需支付包括场地费在内的任何费用,还可以向欣赏表演的观众寻求“打赏”,现场表现优异的艺人还将获颁演出证。常年报名热线:18607368292(黄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