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应雄开启新“潇湘八景”中国画的艺术之门

2019-12-19 17:36: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康蒙]
字体:【

中国作协副主席谭谈为刘应雄题词:山矮人高,水浊心清。

“刘应雄新潇湘八景中国画展”开幕式现场。

画展展出了刘应雄50余件作品,形式多样且主题鲜明。

三湘华声讯(记者 陈纲)由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湖南省中国画学会、文萃报美术馆承办的“刘应雄新潇湘八景中国画展”于2013年1月12日在长沙市新闻大酒店文萃报美术馆开幕。湖南省原副省长唐之享、中国作协副主席谭谈、湖南日报总编辑董岳林等省市相关领导及艺术家、收藏家近200人出席了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宁远籍画家刘应雄先生,生长于潇水之源九嶷山下,钟情于三湘四水,研习水墨山水多年,近几年来更立志以“潇湘八景”为创作主题,立足于潇湘八景实地写生,从实景中吸取原型养分,寻求不同的笔墨技法、构图等进行表现。在参展的50余件作品中,形式多样、主题鲜明,他以山水画屏条长卷、扇形、青花瓷等多种绘画形式从不同的角度表现潇湘八景,同时开始了对自己以往山水画创作的突破与超越,创作并建立新“潇湘八景”艺术样式,开启了新“潇湘八景”的艺术之门。

历代画潇湘八景的画家,多为造心境而写意趣,少有以八景实景为依凭者,刘应雄决意以此为切入口,立足于潇湘八景实地写生,从实景中吸取原型养分,“从生活中寻找纯正的真山真水”,他的新“潇湘八景”创作在继承、发展写意写心传统的同时和谐、平衡地加入八景的实景元素,开拓出新的“潇湘八景”艺术前景,特别是他今年创作的潇湘八景八条屏,完美地将潇湘八景集合到三湘四水之中,充分表现山水文化和湖湘文化精神,体现了一种新的面貌、新的境界,凸显湖湘大地与湖湘文化传统之美,为中国水墨山水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

相关链接:

刘应雄简介:号九嶷山人、枫林斋主,1963年生于湖南宁远。自幼酷爱绘画、书法。1985年毕业于湘南学院美术系,曾任报社美术编辑、记者。1986年开始从事山水画创作和中西美术理论研究,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美展获奖并被收藏。2010年获得“湖湘画坛十大年度人物”第一名。作品曾在《美术》、《美术报》、《文艺学习》、《文艺报》、《1991-1992中国当代艺术文献》、《中国美术家》、《世纪专家》等全国重要报刊发表。部分作品被中央美院陈列馆及美国、日本、韩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机构、收藏家收藏。出版了《刘应雄山水画集》《湘山湘水湘情——刘应雄水墨写生画集》、《刘应雄新潇湘八景水墨画作品集》、《永远的明灯》等美术理论专著。

刘应雄中国画的艺术特征

主题特点:以“潇湘八景”为母题,逐渐拓展山水文化。刘应雄以“潇湘八景”为创作主题,立足于潇湘八景实地写生,从实景中吸取原型养分,“从生活中寻找纯正的真山真水”,还原八景的地质风貌特质,寻求用不同的笔墨技法、构图等进行表现。同时开始了对自己以往山水画创作的突破与超越,创作并建立新“潇湘八景”艺术样式,开启了新“潇湘八景”中国画的艺术之门。

艺术特点:在笔墨、造型、构图、意境等诸方面诠释湖湘文化和湖南精神。刘应雄通过湘江流域的实地写生,外师造化,在笔墨、造型、构图、意境等诸方面都已开始有所突破,在他2012年创作的潇湘八景题材作品及其他作品中,已多有变化,开始增益空蒙灵动的意趣,如《江天暮雪》、《渔家夕照》、《空中田园》、《秋韵》、《春到九嶷山》、《武陵春色》及一批扇面、瓷画等。尤可喜者,是《潇湘八景》八条屏,能浓缩八景,总成全貌,又各具其旨、其妙,大气,苍茫,雄浑,这是刘应雄探索重启“潇湘八景”创作不可忽视的新起点。它既是应雄对自己以往数十年水墨山水创作的总结,又是开启他新一重艺术境界的起点。更让人欣喜的是他的四条屏《苍严老柯蟠龙藤,乃知造化无穷尽》,对应雄以往的水墨创作实行了真正的超越。

价值特点:提出了中国水墨山水创作的新思考、新课题和价值取向。实景写生是突破明清以后只师古人、不师造化的山水画积习,让“心源”获得更加丰厚基础的一种手段与路径,绝非目的本身;刘应雄的新“潇湘八景”创作中提出了新的思考;如何承继传统、发展写意写心、同时和谐、平衡地加入八景的实景元素,开拓出新的“潇湘八景”艺术前景?如何回归、重逢“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中国画传统,开拓新的绘画空间与艺术可能性?这是刘应雄和新一代中国画艺术家们的责任与使命。

相关专题:立意潇湘·纵怀世界——刘应雄中外风情画展12月22日开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