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中有乾坤 “宝凤剪纸艺术展”在李自健美术馆免费开放

2020-01-02 22:42:50 [编辑:李焱燕]
字体:【

 

李宝凤剪纸作品《祈祷》。

华声在线1月2日讯( 记者 李典蔓 )今日,记者从李自健美术馆获悉,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2月9日,在李自健美术馆B1展厅中会免费对公众开放“宝凤剪纸艺术展”。本次展览汇集了李宝凤三十年来的剪纸创作成果,展出作品近百幅。

“这真的是剪纸吗?我还以为是一幅油画。”

这样的惊叹和称赞来自李自健美术馆“宝凤剪纸艺术展”内,刚上大二的师大学生王聪正和朋友龚代红激烈的讨论着,王聪说:“刚进来的时候,我们还以为是画展,凑近一看才发现是剪纸。我第一次知道,原来剪纸艺术这么的精妙。”

在交谈中记者获知,他们两是在公交车站看到的有关宣传,“刚开始很好奇,因为在我们的印象中,剪纸就是窗花。我们还很疑惑,窗花到底剪的多好,还能开个展?”龚代红笑着说道:“今天才知道,原来剪纸文化是这么的博大精深。”

市民拍照留念,感叹剪纸魅力。

叶耀(左一)正在和朋友研究作品。

内行看门道。长沙市剪纸协会理事叶耀向记者介绍道:“在剪纸文化中,“刻”是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技巧。要完成一幅具有立体感的剪纸作品,往往需要很多层剪纸的叠加,所以在剪刻之前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去构图。”

李宝凤剪纸作品《大海之歌》。

叶耀带着记者走到作品前说:“宝凤老师的作品有一点很妙,你看在作品中很难找到刻痕。如果有玩过剪纸的朋友会知道,刀刻的时候会让刻的地方呈现一个下压的痕迹,但在宝凤老师作品中很难找到,这就是她的‘功力’。”叶耀说:“看到这样的展览我很开心,因为这对剪纸文化来说又是一次很好的推广,期待大家来现场感受一下剪纸的魅力。”

剪纸艺术是中国民间文化、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几千年来历史长河积淀的结晶。“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新的时代需要对民间文化的发展作出新的思考。李宝凤的剪纸作品不断探索,推陈出新,巧妙地融合了国画中写意与写实,版画中刀法与纸感的和谐,油画中精巧细腻的画幅创作与边框空间的想象,鲜活地体现了中国人的生存方式、生活方式、处世方式、审美方式,增强了中国人对于家庭、民族、国家的认知和情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