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使命 第六届中国起源地文化论坛暨年度工作会议在京成功举办

2020-01-09 10:43:57 [来源:起源地信息中心] [编辑:沈礼]
字体:【

冬月北京,寒气袭人,未名湖畔,博雅塔下,暖意浓浓,热情奔放。2020年1月2日,第六届中国起源地文化论坛暨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探寻中华起源,增强文化自信”为宗旨,以起源地文化研究为核心,梳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脉络,记录各物质、非物质文化的起源,对内做学术研究,对外做综合服务,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致力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本次会议是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指导下,由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主办,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中国西促会起源地文化发展研究工作委员会承办,起源地文化传播中心、起源地城市规划设计院协办。

会议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第六届中国起源地文化论坛,第二部分是中国起源地2019年度工作会议。本次会议共有120余人参加,主要嘉宾有: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顾问、智库专家张柏;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中国民协顾问、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顾问、智库专家罗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智库专家万建中;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智库专家徐岫鹃;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副主任、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智库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德伟;北京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周庆山;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西促会起源地文化发展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起源地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起源地文化传播中心主任李竞生;原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原副主任、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智库专家常祥霖等领导、专家学者、政府部门代表、企业代表、起源地文化研究课题申报单位代表、新闻记者出席本次会议,共同围绕起源地文化多维度全方位展开深入研究。

首先,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春明主持第六届中国起源地文化论坛。

论坛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顾问、智库专家张柏;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中国民协顾问、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顾问、智库专家罗杨;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智库专家徐岫鹃为大会致辞,北京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周庆山发表演讲。

守初心、担使命、寄厚望,展现坚定文化自信大作为

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智库专家徐岫鹃代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为大会致辞。

致辞充分体现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对中国起源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徐岫鹃主任表示:我国文化事业正处在加快转型发展关键时期,2020年中国起源地各项工作的开展和第六届中国起源地文化论坛暨年度工作会议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唱响进军新时代的号角,使起源地文化惠及社会、大众、产业。第六届中国起源地文化论坛暨年度工作会议一定会成为我国文化事业的盛会,一定会成为凝心聚力、提升形象、共促发展的盛会。

共谋起源地文化发展大计,共享中华文明发展硕果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顾问、智库专家张柏致辞。

张柏局长对中国起源地近年来的各项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和赞赏,工作精神值得学习,并从文物考古的角度结合起源地文化调研实践表示:中国起源地事业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和促进文化发展的一块敲门砖,中国起源地近年来取得丰硕成果的重要原因就是没有离开中华民族绵延不断的五千年文明史和留下的文物遗产。2020年中国起源地要充分围绕长城文化、大运河文化、长征精神等展开课题研究工作。中国起源地有基础、有条件为国家文化的发展交上满意的答卷。

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中国民协顾问、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顾问、智库专家罗杨致辞。

罗杨顾问表示:一个民族要敬畏自己的历史,一个家族要礼敬自己的先人,一个人要热爱自己的祖国和故乡,这就是我们起源地文化研究的核心价值所在。国家的崛起不仅仅是因为经济的力量,更是文化的力量,也是起源地文化发展的力量。历史的车轮可以碾碎我们如梭的岁月,但不能碾碎我们回归心灵故乡的路。探寻起源地文化,就是探寻我们心灵回家的路。

北京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周庆山为大会作演讲。

周庆山教授认为,文化贯穿整个国家的政治、经济、科技、教育等各个领域。在大文化的背景之下,有八个文化新趋势。一是文化新时代,二是文化新体制,三是文化新经济,四是文化新文创,五是文化新动能,六是文化新业态,七是文化新生态,八是文化新丝路。

总结展望,继往开来,奋力打造起源地文化新篇章

第二部分2019年度工作会议由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竞生主持并做2019年工作汇报、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中国起源地主要从党建工作、课题研究、文化传播、知识产权保护、智库专家团队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坚定不移地以“文化挖掘·文化梳理·文化传承·文化交流·文化发展”为工作核心。2020年,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要紧紧围绕筹备建党100周年这一主题开展各项工作。第一,继续完善各项工作流程规则、管理办法等文件,并加以贯彻落实。第二,深入基层,提高课题、学术研究质量,强化研究队伍。第三,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开展党建工作和特色党建活动。第四,统筹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布局。让起源地文化事业繁荣兴盛、使起源地文化产业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在工作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工作规则》《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课题管理细则》《中国起源地文化志系列丛书编纂出版规范》等规范性文件。

在工作会议上,聘请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智库专家张柏;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中国民协顾问、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智库专家罗杨为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顾问。

同时聘请曹保明、周庆山、曹三省、邹明华、苑洪琪、李永革、冯京平、贾云峰、高磊、高赛、吴彤、黄翯青、王静、张孝、史俊英、王颖超、李羊民、孙建国、易巍陆、庄兰英、杨晓桐、柴战柱22人为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智库专家,曲云华为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

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承担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重任。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是起源地文化研究的人才高地,拥有一大批知名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专家和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并协调集聚国内外专家共同参与决策和研究。

2019年起源地文化研究课题成果总结发布,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智库专家万建中宣读并颁发课题成果证书。

中国饺子文化起源地研究课题启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智库专家万建中,沈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王静揭牌。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智库专家徐岫鹃,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春明,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苑洪琪,中国药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智库专家单守庆上台见证。本项课题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沈阳故事,打造沈阳文化名片,提升沈阳城市精神,助力沈阳经济发展,活跃沈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中国起源地以高度文化自信,切实承担起新时代的新使命

本次会议对起源地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在思想和行动上勇于创新,善于创新。要在不断的实践和开创中,满怀决心继往开来。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肩负新使命。中国起源地须始终凝视前方和远方,不辱使命,谱写强国时代和民族复兴时代的新旋律、新史诗,奋力打造起源地文化新篇章!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今日热点
焦点图